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决明子明目功效好,胃癌患者要慎用

2017/7/20 15:30

虽然说服用决明子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健康,但是并不是任何人都是适合服用这味中药。决明子可以和菊花枸杞泡茶喝,可以起到明目清热的作用。尽管决明子的好处不少,但是胃痛患者要慎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决明子有什么服用禁忌。

决明子的作用

1、清肝明目

“案上漫铺龙树论,盒中虚捻决明丸。”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诗句,诗中所指治疗眼疾的决明丸的主要原料就是决明子。

决明子,又叫草决明、还瞳子等,它是豆科草本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成熟种子,味苦、甘而性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

2、润肠通便

其缓泻作用适宜于便秘患者。便秘导致肠壁对滞留肠内毒素的吸收,长期便秘,易使人体衰老,也是结肠癌、痔疮等病的诱因,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成因之一,本品使排便顺畅而不稀薄,也无腹痛等不适之症,慢性便秘患者,常服无流弊。

3、降压调脂

其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适宜于高脂血症、肥胖症、高血压症、冠心并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4、制枕

另外生决明子还可外用,那就是做枕头,宋代文学家黄庭坚作诗“枕囊代曲肱,甘寝听芬苾,老眼愿力余,读书真成癖”,指的就是决明子枕。

使用决明子枕有清热安神、明目助眠的作用。做枕头的方法很简单:用生决明子3~4千克,用布袋装好做成枕头。

决明子性微寒,略带青草香味,枕着睡觉就像睡在荫荫的绿草之间,让你欣然入梦。

决明子的硬度恰好可对头部和颈部穴位按摩,所以对头痛、头晕、失眠、脑动脉硬化、颈椎病等还有辅助治疗作用。

胃痛患者慎用决明子

中医方面认为,决明子性寒,所以一些容易拉肚子、肚子痛或者是胃痛的人群应该少服用。

除此之外,一些低血压患者还有腹泻患者最好谨慎使用含有决明子的制剂。

除此之外,怀孕期间服用决明子的女性应该特别的警惕,因为决明子具有渲泄的功效,所以怀孕期间的女性千万不能够饮用,否则很容易导致早产的情况女性。平时女性服用决明子也需要特别的注意,如果长期服用很容易导致女性月经不良,甚至出现子宫内膜不正常的情况。

决明子不要擅自服用

很多人仅仅是在一些网上还有书本上看到了决明子泡水喝之后明目的功效,认为经常喝能够很好的治疗近视情况。事实上,这种想法大错特错,虽然说这味中药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但是主要针对的情况是由于肝火旺盛所导致的内热情况,如果是身体没有明显的出现热像,同时有伴随有大便稀软的情况,那么是坚决不能吃的。在众多中药之中,具有明目功效的中药材有很多,例如菊花、菟丝子、蝉蜕、秦皮以及车前子、枸杞等等都是具有非常不错的明目作用,所以在具体用药的时候一定要辩证清楚,不能够盲目用药。

老中医告诉我们,决明子最大的副作用应该就是具有通便滑肠的作用。虽然这种功效在一般情况下并不会造成其他的问题,但是如果是气虚体质的人群服用了决明子,那么对于身体健康大大不利。

决明子的副作用

1、大约有不到10%的患者服用后可能在服药初期出现恶心、腹泻、和腹胀等症状,但是这些是能够自行消失的,而且还可以继续服药的。

2、女性长期服用决明子茶引发月经不规律,甚至可能使子宫内膜不正常。长期服用决明子对女性内分泌生殖系统的副作用还是挺大的。

3、长期服用决明子茶可能会损伤身体的正气,由于决明子的作用具有泄泻的作用,所以能够引起腹泻,所以决明子茶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的人。

4、决明子具有降血压作用,对于低血压的人来说就不适合服用决明子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