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吃苹果要不要削皮?

2017/7/19 18:27

很多人吃苹果不削皮,也有很多人不削皮就吃不了。那么,吃苹果要不要削皮?当你拿着苹果考虑这个问题时,你考虑的是营养问题还是安全问题呢?吃苹果削皮有什么好处?

一、吃苹果要不要削皮?

当你想吃苹果时,你是否也纠结过这个问题,有些人认为苹果皮中有农药残留一定要削皮,而有些人则认为无所谓也懒的削,你吃苹果削皮吗?

困扰的直接原因大致在于我们无法准确衡量“削皮”的利弊关系。一般来说,“不削皮”的决策来自于保全苹果营养价值的考虑,而削皮的决策,更多是为了规避可能存在的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我个人是坚持要削皮的,下面是我给出的理由。

二、从营养上看苹果是否该削皮

苹果皮的营养价值不象坊间流传的那样重要,所谓“苹果的营养都在皮里”,其实是一种误解。正如不同的食物会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同一食物的不同部分,也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分布。苹果皮与苹果肉的营养成分有明显不同,前者有较多的水不溶性膳食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但膳食纤维的摄入并非越多越好,它会带来胃肠道的不适感,也会减少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吸收,而从消化吸收率考虑,果皮中的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整体质量并不太高。

由于判断食物的“营养价值”,要看食物提供的营养要素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人的营养需求,因此,苹果皮的营养高不高,除了与食物能提供哪些营养素有关,更要看食用者本身的膳食营养状况。紧缺的,就是有价值的。而果皮提供的营养成分,在其他食物里并不少见。对于一个每天粗粮达到1两,蔬果消费量达到600g以上的人来说,果皮里的营养几乎都不必要。生活中达到上述食用量并不难,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可食用的部分就有3两,一张大点的白菜叶子差不多就有2两的生重,每天6-8两的主食中,匀出1两的份额来吃吃糙米、燕麦或玉米,也着实简单易行。由于重视苹果皮的人,大抵也重视其他健康食物的摄入,所以因营养而强调不削皮的理由确实不多。

与之相对,因卫生安全问题而拒绝果皮的理由却是沉甸甸的。水果在种植、保藏、运输等环节中都有被污染的可能,在这个神奇的国度,有些污染甚至会超出正常人的理解水平,吃果皮的安全风险几乎不可把控。由于可能的污染物主要还是集中在果皮上,与其花大力气去做针对性不强,效果不确定的浸泡与清洗,不如直接削掉苹果用来保护自己的这层外衣更为彻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