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久坐者易患心脑病 保护心血管多吃这些

2017/6/30 21:27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究竟哪些人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又应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3类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虽说心脑血管疾病不是一种职业病,但由于受工作环境的影响,许多岗位的工作人员都会由于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不稳、长期久坐等因素而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1、长期久坐的人

办公室白领、公交车司机、程序员等职业人员工作时通常一坐就坐7、8个小时,经常久坐不动除了会惹上“肥胖”、“颈椎病”之外,还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首先,如果长期久坐不动,下肢肌肉收缩活动会减少,造成人体血液的流速减慢,从而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为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创造条件;其次,如果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后突然变换体位,则很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出现“体位性低血压”,使心脑器官供血不足,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

2、酒吧、餐厅服务人员

虽然许多餐厅、酒吧都设置了禁止抽烟的规定,但由于执行不严,会导致许多酒吧、餐厅的服务人员吸入二手烟。研究显示,二手烟可引起急性冠心病,其中的几种有毒成分还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心血管中毒,扰乱血管系统的正常运作,从而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

3、倒班人员

医生、护士、流水线工作人员等都属于倒班人员,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常人高。来自加拿大和挪威的研究团队分析了34份研究,其中包括17359例各种程度的冠状动脉疾病,6598例心脏病发作,1854例由于大脑供血不足导致的中风,他们发现这些病例在倒班工作者人群中比其他人群中更为普遍。

预防心血管疾病多吃这些食物

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最好做好预防措施,在生活中可以多吃些保护心血管的食物,如深海鱼、豆类等食物。

深海鱼类

如:三文鱼,金枪鱼,沙丁鱼,剑鱼等。因为深海鱼类富含奥米加三类多聚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健康有益。

豆类食品

如:豆浆,豆腐,豆腐干,鲜豆或干豆等。因为豆类中含有大量有益于心脏健康的植物蛋白、脂类和纤维。

菜油

豆油或橄榄油做菜,这些植物油之中是富含Ω-3类多聚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其他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帮助维持正常心脏血管功能。

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岩藻多糖、昆布素,能防止血栓,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的果胶可以与汞结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浓度,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汞的排出。

洋葱

洋葱含前列腺素A,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压力,还可以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降血脂,抗动脉硬化。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一种植物胶质,可以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的灰尘杂质,排出体外,排毒清胃。

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各种维生素,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体内自由基,保护血管弹性,预防血栓形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