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每天做8件事,养生无处不在

2017/5/22 14:05

养生就一定是件麻烦且费时间的事情吗?并不是,生活中稍微挤出3分钟的时间,也可以做一做运动,起到养生的作用。年轻人总觉得很忙,没有时间运动,怎么办?不要找借口。其实养生无所不在。有下面8个3分钟,趁年轻常做,老了可比不老松!

第一个3分钟早晚叩齿

叩齿法是一种固肾、固齿的锻炼方法。“肾主骨,齿为骨之余”,唐代名医孙思邈主张“清晨叩齿三百下”。现代医学也认为,叩齿可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和再生能力,使牙齿变得坚硬稳固,整齐洁白。

方法:叩齿次数以36次为度,叩齿结束后,将口中的津液分三次缓缓地吞咽下去。然后再交换按压左手合谷穴,叩齿36次。将口中的津液分三次缓缓地吞咽下去。

第二个3分钟早起摩额

清晨起床前3分钟,以手指贴紧前额,左右来回抹动数十次,使之发热,有利于预防与治疗头痛、失眠、神经衰弱、用脑过度引起的记忆力减退等病症。

第三个3分钟双手揉耳

早起时,以双手揉耳(食指中节按在耳前,用大拇指贴在耳根后部,上下搓动)直至发热,坚持下去,有助防耳聋、耳鸣、听力下降。

此外,按揉的时候一定要闭上眼睛,揉完后睁开眼睛时,你会发觉眼睛突然变得很亮。

第四个3分钟伏案常抬头

在伏案工作中,不妨伸伸懒腰、抬抬头,长久的垂头姿势,会引起“寒背”、肩肘关节滑囊炎、头部关节的肌肉紧张、腰痛病等症。经常地在伏案中自觉地抬抬头,可增加肺活量,吸入更多的空气,减少脊柱弧度,松弛头、颈、胸部的肌肉紧张状态。

第五个3分钟便后揉肛

便后常揉肛、提肛,可防痔疮。痔疮的形成是由于肛门直肠部的静脉回流不畅,导致该处静脉本身血管弹性减弱。便后用清洁柔软的手纸揉托肛门,可促进肛门的静脉回流,及时地把淤血浊气排除,可防治痔疮。

第六个3分钟边走边梳头

老年人在饭后百步走时,不妨试试一边走,一边用手由前往后梳头。用手梳头可达到适当刺激头部经络的作用,不仅能令人头脑思维更加清晰,还有养发的功效。长期坚持用手梳头,可以使头发变得更有光泽,而且还能让头发变白的速度得以减慢,一举多得。

第七个3分钟没事踢踢腿

老年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病人,平时踢踢小腿肚,可迫使腿部静脉血管的血液回流速度加快,平衡心脏血液的回流能力,大大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对预防各种心脏病有益处。

晨练或行走时可以有意识地踢打腿肚子,例如先用一只脚的脚面踢打腿肚子的承山穴(位于小腿中央),然后交换进行,反复加速腿肚子肌肉的收缩能力,迫使血液由腿部动脉血管迅速地流向各支血管及毛细血管中,使腿部和人体各个组织得到充分营养,达到缓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第八个3分钟睡前按涌泉

睡前洗脚后要按摩涌泉穴。热水洗脚后用左手掌心按摩右脚涌泉穴60次至发热,再以右手掌心按摩左脚涌泉穴60次至发热,有助于补肾宁心、镇静安神、舒肝明目。

养生多吃这些食物

1、花生

花生被誉为“长寿果”,是世界公认的健康长寿食品。其中含有的赖氨酸能防止过早衰老。而花生中还含有一定量的钙,对中老年人的骨骼有着积极的作用。吃花生时最好能连花生外的“红衣”一起吃掉,因为花生红衣可以补血养血。

2、蜂蜜

蜂蜜被称为“老年人的牛奶”,含有丰富的抗氧化且能保护细胞的物质,这种物质对净化血液大有好处,还能预防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同时蜂蜜有着滋补润滑的作用,对于改善便秘、排除体内废物毒素有着积极作用。

3、西兰花

西兰花曾被叫做“蔬菜皇后”,可见其营养之高。西兰花中含有黄酮醇,它具有增强体质和防癌的作用。绿菜花所含的黄酮醇能很好地保护心脏,并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15%~20%。食用菜花、西兰花时,要做到充分咀嚼,这样营养才能被释放并吸收。

4、葡萄

葡萄中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B1.B2.B6.C和P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而葡萄籽提取物原花青素是一种高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如果能榨碎食用,对抗衰老有着显著作用。

5、燕麦

非常健康的谷物类食品,适合各年龄段的人食用。几乎包含人体所需的全部强力营养成分,比如植物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铁、锌等微量元素,它能为你的骨骼和牙齿补钙,让你皮肤光滑细腻,并使你整天精神饱满。

6、奶制品

牛奶的好处被很多人所熟知,它是人体吸收钙质的最佳来源之一。只有骨骼健康强壮,才能保证我们体态轻盈健美,走起路来生机勃勃,焕发年轻神采。所以要多摄入牛奶、奶酪等奶制品,不过这类食物不要空腹食用,一是会造成肠胃不适,二容易白白浪费蛋白质。食用时需要吃些面包、米面类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