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7个小妙招,教你如何选食用油

2017/4/6 09:10

每天人们睁开眼的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油是不可或缺的东西。但如今,多油的生活又开始威胁到每个人的健康,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脂纷纷找上门来。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日烹调用油为25克,但目前城乡居民的平均油脂摄入量是41克,北京居民每天的植物油摄入量更高。在政府推动下,北京、青岛、上海等城市发起了使用控油壶限制食用油摄入的健康行动。同时,一款适合全家人、健康、营养的油,会关系到全家的健康。选油不妨参照以下七点,帮你轻松胜出。

一,按原料油分为动物油和植物油,动物油像猪油、牛油、鸡油等,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玉米油、葵花籽油、稻米油等植物油,不饱和脂肪酸较高。过多饱和脂肪酸会增加胆固醇合成,最好远离。

二,选择“植物甾醇”含量丰富的植物油。超过2400项临床实验证明,植物甾醇是一种能有效降低胆固醇的天然活性物质,在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植物甾醇广泛应用于食品中,是美国心脏协会重点推荐、保护心脏的法宝。据了解,植物甾醇主要来源于植物油、坚果、豆类、谷类、蔬菜和水果等,尤以毛玉米油的含量最为丰富。

三,植物油因加工和配比的不同,也分“三六九等”,所以要选择经过脱酸、脱色、脱胶、去除水分和杂质、有害物质等一系列工艺后制成的精炼油。

四,看油的透明度、有无沉淀物和分层。高品质油在日光和灯光下,清亮无雾状、无沉淀或悬浮物、无杂质、透明度好、黏度较小。若有分层现象,很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

五,不要贪便宜,应认准正规、信誉好的企业,挑选包装完好、近期生产、品牌知名度较高的商品。如金龙鱼作为2008年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以及2011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粮油食品独家供应商,其生产的家庭食用油,生产环节严格,品质优良,值得信赖。此外,还要注意瓶身上有没有国家质量认证的“QS”标识。

六,没有一种油是十全十美的,应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烹调习惯、经济条件等,有目的地选择,经常调换品种,达到油品消费多样化。

七,现吃现买,不宜久存,避光保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