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以下三类药不能与山楂丸同服

2017/3/24 17:34

山楂丸是治疗消化不良最常用的非处方药。山楂丸中的成分之一山楂含有三萜皂甙类(熊果酸、齐敦果酸、山楂酸等)、鞣质、维生素C、脂肪酸等酸性物质。正是这些有机酸和许多药物发生了配伍方面的变化,以下三类药就不能与山楂丸同服。

1、抗生素  

山楂丸与大环内酯类药物同服,会使红霉素处于较强的酸性环境中,破坏红霉素的化学结构(红霉素的单键水解),使其抗菌效力减低,甚至失效。山楂丸与磺胺类药物合用,可使尿液酸化,使磺胺乙酰溶解度降低,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肾功能衰竭。山楂丸与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巴龙霉素等氨基糖甙类药物配伍应用,治疗泌尿系感染时,使这些药物在酸性环境中的吸收减少,抗菌活性降低,影响疗效。

2、碱性药物  

山楂丸与碱性药物如碳酸氢钠、胃舒平、碳酸钙、钙铋镁散、氨茶碱等同服,可产生酸碱中和反应,使这些药物药效减弱或丧失。山楂中含有糖甙,能和含金属离子的药物形成螯合物,相互影响吸收,从而降低药物疗效。山楂有促进消化液分泌的作用,使胃酸增多,故正在服用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药物的患者应禁用。山楂丸与小檗碱、咖啡因、东莨碱、喜树碱、利血平等合用时,能使肾小管对这些药物的重吸收减少,排泄增多,从而降低药效。

3、某些酸性药物  

山楂丸与有些酸性药物合用,可增加这些药物在肾脏中的重吸收,给肾脏带来毒性。这些药物有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