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关爱牙齿应远离护牙的5个误区

2017/2/24 14:08

作为一日三餐每天都陪我们一起吃饭的牙齿,其唯一性也决定了它的不可再生性。真正等到你认为需要去看牙时,说不定龋齿、牙周病已经找上门来。因此牙齿疾病是需要预防的,至少是需要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然而生活中许多人的护牙习惯却存在许多误区。

误区一:牙坏了再去看,平常不用管

许多人都是因为某颗牙疼得实在受不了才到牙科看牙,但平时却从未做过任何口腔检查。而这个时候的牙往往都已经是“病”得不轻,需要做治疗了,严重者甚至还需要根管治疗去髓,再做烤瓷冠保护。这些花费少则一二百元,多则上千元,而口腔检查不过几块钱一次,试想如果能做到早检查、早预防,又哪里会花这些“冤枉”钱呢? 

误区二:不重视孩子的口腔保健

很多家长自己倒是非常重视牙齿健康,但欠缺保护小孩口腔健康的知识和意识。因为过于宠爱孩子,让他们随意吃零食,牙坏了也觉得无所谓,甚至认为“孩子早晚都要换牙,换牙后再说”。而幼儿期的口腔健康几乎关系着人的一生,乳牙龋病不但会影响儿童进食,如过早或过晚脱落还会影响恒牙的萌发生长与排列,可能造成畸形。因此无论儿童还是成人,有牙病就要及早治疗。家长不仅要在孩子三四岁时教他刷牙,还要在饮食上下工夫,多吃蔬菜和水果等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少吃甜食,少喝碳酸饮料。

误区三:洗牙对牙齿有伤害

由于洗牙用的是超声波仪,由于会发出类似牙钻的“吱吱”声,许多人误以为洗牙会造成牙齿的磨损。而实际上,洗牙的原理是用超声波震碎牙石,并非磨掉牙石,因此对牙齿本身并无伤害。如果说早晚刷牙是“日常打扫”,那洗牙就是“大扫除”了,可以彻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结石,预防牙周病。可很多人不仅不知道洗牙有多重要,还误以为洗完牙后牙缝“变”大了、牙齿漏风、短时间对冷热的刺激更为敏感,是“洗牙洗出了问题”。

误区四:只要早晚刷过牙就好,时间长短不重要 

可能是因为早晨的时间宝贵,即便是刷牙,很多人也不合格。早上刷牙每次都是只花几十秒甚至十几秒,而这样的时间是保证不了刷牙效果的。平常每次刷牙3分钟是最基本的时间,这样才能保证口腔清洁,并提高牙齿表面的抗脱钙、防龋能力。你每次刷牙的时间有3分钟吗?如果没有,那很遗憾,你的牙齿并没有“打扫”干净。

误区五:牙刷不坏一直用

口腔卫生与牙刷有着密切关系,忽略了小小的牙刷,会给牙齿健康带来大麻烦。牙刷用久了,刷毛底部可能会滞留一些牙膏和食物的残渣碎屑,上面往往布满大量的细菌群。因此牙刷要定期更换,最好三个月就换一次,不要因为牙刷没坏就舍不得扔。另外,一家人的牙刷不要放在同一个杯子里,以免互相触碰,增加细菌和病毒传播的风险。

误区六:对待牙龈出血不重视

你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刷牙刷了一半发现牙刷上竟然有血丝,这就是牙龈出血。然而很多人对待牙龈出血这种现象却不在意,殊不知这可能就是轻度牙龈炎的信号,如果置之不理炎症就会逐渐向深部发展,导致牙周炎,牙龈不能紧紧包住牙齿,而和牙齿之间形成感染的“牙周袋”,导致牙龈萎缩,最后引发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