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谈“辐”色变 日常四种妙招预防辐射!

2016/10/26 17:50

在日常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像我们每天不能远离的手机、电脑、电视、微波炉等,家里不断增加的家用电器都是辐射的来源。继而,有些人会很担心,生活在充满辐射的环境里,辐射对身体的危害难以想象。将生活中的电器辐射降到最低,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做好防辐射工作,比如种植防辐射植物。

哪些常用电器的辐射对人有大危害

电脑:低频电磁场可能影响胚胎

需要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应该参考手册上的规范的操作建议而跟电脑保持一个较安全的距离。一般人会认为电脑滤光屏能够阻挡电脑的电磁辐射,但有最新报告说,这种滤光屏其实对电脑使用者的保护性不大。

电脑在启动后,会产生电磁辐射,这其中包括了X射线、折频、超低频和静电场。幸好绝大部分的X射线会被屏幕上原有的玻璃罩所吸收,真正能漏出而又对人体有害的剂量非常小。但电脑周围所产生的特低频电磁场,却会对胚胎产生不良影响,长时间暴露于彼,有可能干扰到胚胎的正常发育,严重的情形,甚至会造成流产。

假如办公室里电脑太多并且面对电脑时间过久,应该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使空气中的正离子疏散出去。

微波炉:若微波泄漏应尽快远离

微波炉发出的微波,却是一种高频电磁波。在电磁波的波谱中,它是介于超短波和红外线之间。微波穿透力极大,它能把东西煮熟是由于微波照射引起物品内部分子高速运动,产生摩擦,使温度迅速升高。微波炉在正确操作使用下,对人体不会有影响,但假如发现微波泄漏不慎伤害了身体,应尽快远离微波环境。一般轻微的情形,只要离开接触,被伤害的组织就能逐渐恢复正常。孕妇和小孩应尽量远离微波炉。

手机:安全性将是未来卖点

手机早已普遍流行,如今几乎是人手一机。手机是靠超短波的波段来操作,这种超短波的效应,比微波炉还要来得大。当一个人受到超短波频率没有受控的辐射时,会产生疲倦、头痛,而假如经过多次重复的惯性辐射,很有可能导至电磁波引起的伤残性白内障。

英国医疗监视组织副主席劳伦士查礼,如此告戒长时间手机使用者:“除非真有必要,否则应避免手机而改用普通电话,在无可避免时,也该让你的手机距离你的大脑远一点。”短波的杀伤力较强,且藏于无形。美国医药署发现:那些用无线电短波探测器来确定汽车速度的公路警察,很多都患有肿瘤。但手机的超短波强度是否足以致癌,至今还在争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