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秋季养生重养肺,肺有八“怕”须知晓!

2016/10/26 17:32

肺是人体内最“娇嫩”的器官,在秋季,天气干燥,人很容以上火、口干舌燥,肺部也容易受到损害。中医也有“秋气通于肺”,“肺乃气之海”,“气乃人之根”的说法。如今正处深秋,养生工作就应当着重于养肺气。下面就来看看日常养生中该如何养肺。

肺有8种“怕”

1、肺怕燥

秋天天气逐渐转为干燥,易耗伤津液,因此,秋季经常会出现口鼻干燥、干咳无痰、皮肤干裂等症状。并伤及人体肺部,可表现为口干、唇裂、鼻塞、咽痛、阵发性干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带血的痰等一系列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干燥症”。

2、肺怕热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既怕寒又怕热。肺受热后容易出现咳、气管炎、肺炎等症状,如果肺胃热盛还可能导致面部起痘、酒渣鼻等。

3、肺怕寒

肺位于胸腔,经络与喉、鼻相连。寒邪最易经口鼻犯肺,使肺气不得发散,津液凝结,从而诱发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反复之下可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或引发慢性鼻炎。

4、肺怕大便不通

中医认为,肺和大肠经络相通,大便通畅有利于肺气下行。

5、肺怕基础疾病

肺部怕如感冒、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乃至肺癌等疾病,这些疾病可不同程度地加速肺功能损害。

6、肺怕雾霾、有害气体

肺部是“清虚之脏”,但雾霾、长期吸烟、二手烟不时伤害着它,导致肺泡内痰饮积滞,阻塞气道,清气不能吸入,浊气不能排出,上下气海不流通,血液不能正常循环。

7、肺怕某些药物

药物是伤肺的重要因素。以药物性肺炎为例,青霉素会导致低烧、头痛、咳嗽、气急、胸闷、多痰等症状,大多在停药后才能消失;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可能引发药物性哮喘;甲氨蝶呤、阿糖胞苷等可能引起药物性肺水肿。

8、肺怕过度悲、忧悲伤和忧愁

《黄帝内经》说:“悲则气消”,“忧愁者,气闭塞而不行”。说明过度悲哀或忧愁,最易损伤肺气,或导致肺气运行失常。因此,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保护肺脏是极为重要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