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柿子虽好吃,且吃且谨慎

2017/9/13 15:35

秋季是吃柿子的好时节,柿子在9月份成熟,很多爱吃柿子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柿子可不是随便吃的,吃柿子也是有禁忌的。因为柿子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还有较丰富的矿物质元素,但是也正因为如此,柿子的禁忌是不能与酸奶同食,这一点真的有依据吗?

柿子酸奶同吃中毒说法没依据

巩宏斌介绍,“柿子+酸奶”会中毒的说法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但不排除会有不适感。因为柿子中含有大量鞣酸,在空腹或者和酸性食物一起食用时,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容易滞留在胃中形成胃石。此外,柿子不能和高蛋白的蟹、鱼、虾、红薯、山楂、黑枣、香蕉一起吃。柿子与这几种食物相聚后会形成胃柿石,引起胃胀、胃痛、呕吐。

那么,柿子不能和什么食物同吃

1、柿子和酒:二者同食,造成肠道梗阻

柿子性寒,而酒味辛微苦,性大热有毒。



柿子饼

酒类入胃刺激肠道分泌增多,柿中鞣酸与胃相遇,又形成稠黏状物质,易与纤维素绞结成团,形成凝块,既难于消化又不易排出,久之造成肠道梗阻。


2、柿子和海带:二者同食,导致胃肠道不适

富含钙离子海带和鞣酸量多的柿子一起食用,海带中的钙离子可与柿子的鞣酸结合,生成不溶性的结合物,容易影响某些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导致胃肠道不适。

3、柿子和螃蟹:二者同食,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

螃蟹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吃柿子时吃螃蟹,螃蟹里的蛋白质与柿子中的鞣酸相遇,可在人的胃中发生凝固,变成不易消化吸收的团块,出现腹痛、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相关阅读:柿子入菜菜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