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为什么不能长期喝胖大海?

2017/8/14 17:40

临床上,胖大海可以用于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也可用于上火引起的便秘但是你知道吗?胖大海不能长期饮用,下面就来了解下这是为什么吧。

现代药理研究还证实,胖大海药性偏凉,能促进小肠蠕动,产生平缓的泻下作用。但长期、过量泡服胖大海可能会引起脾胃虚弱,导致腹泻、饮食减少、胸闷、身体消瘦等症状。本身已有腹泻的患者如果泡服胖大海,会使病情加重。

另外,胖大海还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血压偏低的人长期泡服可能会造成问题加重。

根据《中国药典》(2015版)记载,胖大海的用法用量为:每日2~3枚,沸水泡服或煎煮。一般建议最长不连续使用超过7天。在我们的临床实践中及相关文献中,我们可以看出胖大海有不少不良反应。如果长期泡服,会给肾脏、肝脏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总之,胖大海是纯粹的中药,不能作为保健食品服用,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下药,见效就收”。

胖大海怎么泡水喝

1、胖大海枳椇茶

材料:胖大海2枚,枳椇子5克,茶叶适量。

做法:将三者同置杯中,冲入沸水适量,浸泡片刻饮服,每日1剂。

功效:清热生津,适用于慢性咽炎、糖尿病消渴等。

2、胖大海桔梗茶

材料:胖大海2枚,苦桔梗5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胖大海、桔梗同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浸泡饮服,每日1剂。

功效:清热利咽,适用于慢性咽炎、咽喉不利、咽痛声嘶、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等。

3、胖大海茶

材料:胖大海3颗、绿茶4克、橄榄4克、蜂蜜少许。

做法:将橄榄放入水中煮沸,再用橄榄水冲泡胖大海与绿茶。最后加入蜂蜜即可。

功效:改善黏膜炎症。治疗慢性咽炎、喉炎。

4、胖大海甘草茶

材料:胖大海2个、桔梗10克、甘草6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用沸水冲泡,加盖静置15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清热解毒。治疗肺热咳嗽、咽痛音哑。

5、胖大海绞股决明茶

材料:胖大海2枚,绞股蓝5克,决明子5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三者同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浸泡饮服,每日1剂。

功效:清热疏肝、润肠通便,适用于慢性咽炎、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习惯性便秘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