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葡萄隐藏的6个功效,你不知道?

2017/6/13 09:14

夏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很多朋友对葡萄有好感,那么你知道夏季吃葡萄的好处吗?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盘点夏季吃葡萄的6个功效。

夏季吃葡萄有6个你不知道的功效

1、提神解乏

夏季天气炎热,人很容易犯困、无精打采,这时不妨吃几颗葡萄来帮你提神、消除疲乏之意。因为在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成分,且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利用,从而为大脑供给所需的能量,快速恢复大脑活力。

同时,葡萄中还含有较多的氨基酸,能对神经产生良好的刺激,帮助人体调理衰弱的神经,这也是提神醒脑的有效途径。

2、促进消化

葡萄中蕴含果酸成分,这是一种酸性物质,进入肠道中能对积存的食物进行分解,促进消化的速度。所以在炎热夏日,不如吃点葡萄助消化吧!

3、防止心脑血管疾病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成分,进入血液中能有效抑制血小板的凝结,使得血液流通更顺畅,并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对于防止心脑血管疾病产生发挥重要作用。

4、健脾养胃

在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这是一种助消化的物质,因而对于肠胃功能弱的人群,适量吃点葡萄能有效减轻肠胃消化的负担,起到健脾养胃的功效。

5、养血理气

气血是先天之本,对人们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在被人体摄取后很容易吸收,所以多吃点葡萄能有效固血养生,对于需要补血的人群是养血理气的佳品。

6、安神助眠

葡萄不仅可以洗净食用,还可以酿制成葡萄酒饮用。在葡萄中含有一种重要的助眠物质——褪黑素。因此,对于饱受失眠困扰的人,便可以吃点葡萄或是饮用葡萄酒来酣甜入梦。

吃葡萄有这些注意事项

一、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

吃葡萄后立刻喝水,不到一刻钟可能会引起腹泻。这是因为葡萄本身有通便润肠之功效,吃完葡萄立即喝水,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水就将胃酸冲淡了,葡萄与水、胃酸急剧氧化、发酵,加速了肠道蠕动,就产生腹泻。

二、葡萄别与牛奶同吃

葡萄里含有维生素C,而牛奶里的有些成分会和葡萄里含有的维生素C反应,对胃有伤害,两样同时服用也会拉肚子,严重者还会呕吐。

三、吃海鲜后别吃葡萄

在吃海鲜的同时吃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就会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为在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鞣酸遇到海鲜中的蛋白质会凝固沉淀,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

四、吃葡萄不宜过量

由于葡萄的含糖很高,所以糖尿病人应特别注意忌食葡萄。而孕妇在孕期要提防糖尿病,因此孕妇食用葡萄应适量。在食用葡萄后应间隔4小时再吃水产品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与水产品中的钙质形成难以吸收的物质,影响健康。

五、吃葡萄后一定要漱口

有些葡萄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若不漱口,口腔中的葡萄残渣易造成龋齿。

六、葡萄清洗要干净彻底

如果喜欢吃葡萄,记得清洗葡萄一定要干净彻底,葡萄表皮可能会有残留的污物,而食用葡萄的过程中难免会接触到葡萄皮的,将不利于身体健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