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五种辛辣食物各有奇效

2017/5/17 16:04

“葱辣鼻子蒜辣心,青椒专辣前嘴唇”这句谚语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吃了不同辛辣食物后,人体感受不同。同样是“辣”,不同食物中引起这种感觉的物质并不一样,因而它们对人体的保健作用也略有差别。

洋葱、大葱等葱类蔬菜

辣味成分是有机硫化物,其具有挥发性,能刺激到鼻子和眼睛,这也是人们切洋葱时往往“泪如雨下”的原因。有机硫化物是溶于水的,所以切洋葱时,刀上蘸些水可减轻“流泪”症状。研究表明,有机硫化物具有抗菌、抗癌、抗炎症的作用,同时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抗氧化功效。洋葱、大葱切开后在空气中放置过久,或者高温加热等烹调方式,都会使有机硫化物含量减少。因此,葱类蔬菜最好的吃法是生食或短时间清炒。

大蒜

大蒜素是大蒜的主要辣味来源,它平常是以蒜氨酸形式贮藏在蒜瓣中,碾碎后才会在蒜酶的作用下,形成对胃肠道具有刺激作用的大蒜素。因此空腹时最好不要生吃大蒜,否则易损害胃黏膜。大蒜素能促进人体对维生素B1的吸收,具有杀菌、降血脂、抗癌等功能。大蒜素遇热也会失效,因此尽量要生吃大蒜,并且最好捣碎成泥放10~15分钟后再吃,这样更有利于大蒜素的生成。

辣椒

主要辣味物质为辣椒素,它通过刺激口腔黏膜和三叉神经,引起被烧灼的疼痛感。甜能遮盖并干扰辣味,酸可以中和碱性的辣椒素,牛奶中的酪蛋白能和辣椒素结合。因此,被辣到时,蘸点醋、喝碗冰凉的甜饮料或喝杯牛奶都很有用。辣椒素可以帮助人体抗寒抗潮,还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辣椒最好做熟了吃,因为生辣椒中含有大量辣椒素,可能对口腔和胃肠道黏膜产生刺激,加热后,对胃肠刺激会减少。

辣味持久、恒定,却又温和,这主要与姜辣素有关。姜辣素的沸点非常高,可以达到240℃,因而历经煎炒烹炸之后,姜的辣味依旧。姜辣素还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起到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姜的吃法多样,大家可以按照自己口味选择。需要提醒的是,腐烂后的姜会产生黄樟素,易引起肝细胞中毒变性,所以烂姜一定要丢弃。

芥末

黑芥子素和白芥子素水解后会生成挥发性的辣味物质——异硫氰酸烯丙酯,它对鼻子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因此,芥末最好不要单独吃,可以放入饺子醋或寿司酱油里食用。研究显示,芥末能抑制引发癌症的物质活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提示,西兰花蘸芥末吃,能增强其防癌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