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赤小豆的功效多多 可健脾利湿利尿

2017/4/25 11:38

一说到祛湿,很多人都会想到红豆,其实要说祛湿效果好,真正值得推荐是赤小豆而非红豆。中医认为,赤小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湿、消肿解毒功效,主治水肿、脚气,而有产后缺乳、腹泻、黄疸或小便不利、痔疮也可通过用赤小豆熬汤或研磨成粉服用辅助治疗。

祛压降脂

赤小豆具有良好的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作用,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红豆含可观的蛋白质、微元素,有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薏米赤小豆汤

预防骨质疏松

日前,日本食品和农业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发现,赤小豆皮中所含成分,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并改善其症状。

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是由于人体破骨细胞的功能超过了成骨细胞,以至骨质变得疏松所致。赤小豆皮所含色素成分的多酚可以改善这一情况,研究人员认为,用赤小豆烹制的带色红豆糯米饭等,多酚能够被顺利摄取。

利尿消肿

赤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赤豆还可用于治疗心脏性和肾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脚气病浮肿和外用于疮毒之症,都有一定效果。赤豆煮汤饮服,可用于治疗肾脏、心脏、肝脏、营养不良、炎症等多种原因引起的水肿。

健脾利胃

红小豆煮粥食之,有健脾胃、利水湿的作用。凡脾虚不运、腹水胀满、小便不利、黄疸、泻痢者,皆可食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