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菜中珍品 山野蕨菜

2017/4/24 17:34

潇潇春雨之后,大自然又为人们献出了一味天然珍品——山野蕨菜。

蕨菜,又名紫蕨、吉祥菜、龙头菜等,为我国最早食用的野生佳蔬之一。《本草纲木》记载:“蕨,处处山中有之,二、三月芽……其茎嫩时采取,以灰汤煮去涎滑,晒干作蔬,味甘滑,亦可醋食。”

蕨菜不光味道鲜美,营养也十分丰富。据测定,每100克鲜蕨菜嫩叶中含蛋白质1.6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10克、粗纤维1.3克、维C35克、胡萝卜素1.68毫克、钙24毫克、磷29毫克、铁6.7毫克,且含有16种以上的氨基酸。另外,其根部含淀粉40%-50%,可制成蕨菜粉,是饴糖、饼干和代藕粉的主要原料。

蕨菜食法颇多,可鲜食,也可盐腌、干制,既可作主料,又可当配料。蕨菜鲜食时一般在采后用沸水煮3分钟左右,再进行烹饪,炒、拌或做汤等均可。蕨菜肉丝、蕨菜鱼片、蕨菜鳝丝、蕨菜炒嫩韭等,皆为家常菜中之美味。蕨菜干制品经过浸泡后可用于烧肉,煮汤,也可剁碎成馅,风味别俱。目前,蕨菜不光出现在普通百姓的餐桌上,更被加工成真空包装,进入大酒店,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到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被日本和韩国人誉为“山菜之王”、“菜中珍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