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春天易上火?清火必吃的六道降火菜

2017/4/21 17:22

春为一年之始,人体阳气长而阴气消,此时若气血不畅,很容易上火,出现头昏、烦闷、四肢乏力等症状,甚至会侵害内脏。

降火菜:白菜

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过了一个春节,很多人大鱼大肉吃多了,难免出现喉咙肿痛、脸上冒痘等“上火”症状。此时,不妨来点蔬菜降降火。白菜可益胃生津、滋阴润燥、清泻肺热、通便利肠,是很好的降火菜。白菜可以与百合、山药一起清炒,能清肺火,有助防治呼吸系统疾病。


醋溜白菜

降火肉:鸭肉

中医认为,鸭肉性寒,有养胃补肾、消水肿、止热痢、消毒热、止咳化痰等功效。适用于体内有热、食欲不振、大便干燥者食用。营养学研究表明,鸭肉的蛋白质含量高于一般畜肉,而且其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适宜三高人群食用。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少吃烤鸭、烧鸭等,可以与冬瓜、薏米、春笋等一起炖食。

降火汤:马蹄茅根萝卜汤

很多人习惯饭前或饭后喝汤,我们不妨做一份降火汤。很多食材都有去火作用,比如萝卜汤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绿豆汤可清热解毒、止渴,山药、茯苓熬汤能健脾。在这里推荐一款马蹄茅根萝卜汤,适宜实热上火者食用。将马蹄、白萝卜洗净、去皮,与鲜茅根、瘦肉、生姜一起熬制,加少许盐调味。萝卜被老百姓誉为“小人参”,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有清热消痰作用;马蹄和茅根也具有去火功效。这款汤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润肠通便作用,但身体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宜饮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