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苦瓜很苦,但也很有营养

2017/1/22 17:50

夏至时节,宜食用有苦味的蔬菜,具有清热的作用。夏至前后经常吃些油麦菜、莴笋、苦瓜等苦味菜,能起到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等作用。例如,苦瓜的营养成分较多,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钾、钠、磷、胡萝卜素、尼克酸、硫胺素、抗坏血酸等。此外,还含有粗纤维、苦瓜素、苦瓜苷等物质。苦瓜中维生素含量尤其高,比丝瓜等高10至20倍,可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

苦瓜中的苦瓜苷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苦瓜中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夏天常食苦瓜汤或苦瓜菜肴,能调和脾胃,清除疲劳,醒脑提神,对中暑、胃肠道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又如,油麦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大量钙、铁、蛋白质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以凉拌,也可蘸各种调料。可炒食,可涮食,味道独特。油麦菜具有降低胆固醇、治疗神经衰弱、清燥润肺、化痰止咳等功效,是一种低热量、高营养的蔬菜。因此,盛夏我们不妨吃点“苦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