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大白菜的秘密:孩子多吃白菜可以补锌

2017/1/11 17:56

白菜为十字花科植物,又称大白菜、黄芽菜等。其菜身干净、菜心结实、菜叶软、形状圆整,菜头包紧为上品。四时常见,冬春尤胜,被誉为“百菜之王”。白菜是我国北方广大地区冬春两季主要蔬菜,营养丰富而脆美无渣。可用炖、炒、熘、做馅、配菜及凉拌等吃法,且具有一定的疗病价值。

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钙、磷。据分析,每百克白菜中含维生素C37毫克、钙140毫克,为蒜苗含量的7倍,含磷50毫克。另外,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等含量不少,亦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白菜入药首载于《名医别录》,中医认为其性微寒无毒,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为清凉降泄兼补益良品。

取大白菜嫩心150克,洗净后用开水烫一下,将其沥干,切成3—4厘米,拌上少量麻油,有醒酒作用。

 
干煸白菜

现在研究发现,白菜所含微量元素锌高于肉和蛋类。锌对身体很重要,有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促进男子精子活力,促进外伤愈合等作用。所含微量元素钼,可抑制体内对亚硝胺的吸收、合成和积累,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大白菜中所含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减少粪便在体内的存留时间,这样能够减少大便中各种致癌物质与肠粘膜的接触时间,减少致癌物质和毒素对肠粘膜的刺激强度。所以多食大白菜,既能预防和治疗便秘,又能预防痔疮及结肠癌。在白菜汁中含有维生素C,可以治疗胃溃疡。

食白菜应注意的是:

1、应现炒现吃,不要吃隔夜菜或放置时间过久的菜;

2、不能吃烂白菜;

3、吃腌白菜应腌透,但腌制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食入较多的亚硝酸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