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螺蛳的功效介绍

2012/2/7 14:45

软体动物门中腹足目田螺科螺蛳属的通称。中国特有属,仅分布于云南的湖泊中。壳大型,高70毫米以上。外形呈圆锥形或塔圆锥形;壳面有棘状或乳头状突起,或仅有光滑螺棱。厣为角质薄片。雌雄异体,卵胎生,全年皆可繁殖。螺蛳以宽大的足部匍匐于湖底。肉味鲜美,螺黄(雄性生殖腺)更是人们喜食的佳品。在云南、贵州、广西的新生代地层中曾发现螺蛳属的化石种类。

螺蛳的功效介绍

螺蛳的功效介绍

异名:蜗篱,师螺,蜗蠃。

来源:为田螺科动物方形环棱螺或其他同属动物的全体。

动物形态:方形环棱螺,又名:方田螺。

螺壳圆锥形,坚厚,壳高约3厘米,壳顶尖,螺层7层,缝合线深,体螺层略大;壳面黄褐色或深褐色,有明显的生长纹及较粗的螺棱。

壳口卵圆形,边缘完整。

厣角质,黄褐色,卵圆形,平滑,上有同心环状排列的生长纹。

体柔软,头部圆柱形,前端有突出的口吻;口基部有触角1对,每1触角基部的外侧,各有隆起的眼1个。

足位于头部下方,形大,跖面宽阔。

头和足能缩入壳内,缩入后,其厣即将螺壳封闭。

生活于河沟、湖泊、池沼及水田内;多栖息于腐殖质较多的水底。

以藻类及其他植物的表皮为食。

全国大部地区均有分布。

性味:甘,寒。

归经:入足太阳膀胱经。

功用主治-螺蛳的功效:清热,利水,明目,治黄疸,水肿,淋浊,消渴,痢疾,目赤翳障,痔疮,肿毒。治水胀满,疗脚气,黄疸,淋沥,消渴,疥疾,瘰疬,眼病,脱肛,痔瘘,痢疾,一切疔肿。

用法与用量:内服:煮食、煎汤或捣汁饮。

外用:捣敷。

宜忌

1、《本草汇言》:胃中有冷饮,腹中有久泄不实,并有冷瘕宿疝,或有久溃痈疮未敛,不宜食之。

2、姚可成《食物本草》:多食令人腹痛不消。

:水肿,黄疸,痢疾,痔疮,风热目赤翳障者宜食;尿路感染者宜食;醉酒者宜食;痈疖疔疮者宜食。

:螺蛳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忌食;风寒感冒者忌食;女子行经期间及妇人产后忌食;胃寒病者忌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