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芥兰的营养价值

2012/2/7 14:43

紫芥兰又称为芥蓝菜。味道带甘如芥,故称之为芥兰。较常见的品种有白花和黄花两种。爽脆清嫩,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

芥兰 (Chinese kale*kailan):十字花科(Cruciferae)芸薹属中以花薹为产品的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学名Brassica alboglabra Bailey,以肥嫩的花薹和嫩叶供食用,质脆嫩、清甜。原产于中国广东。由于茎粗壮直立、细胞组织紧密、含水分少、表皮又有一层蜡质,所以嚼起来爽而不硬、脆而不韧。苏东坡还曾写诗赞美它*“芥蓝如菌蕈,脆美牙颊响”。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并含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它的降解产物叫萝卜硫素,是所有蔬菜中最强有力的抗癌成分,经常食用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脏病的功能。炒、炝,炒芥兰时可以放点糖和料酒。糖能够掩盖它的苦涩味,料酒可以起到增香的作用。

芥兰菜对肠胃热重、熬夜失眠、虚火上升,或因缺乏维生素C而引起的牙龈肿胀出血,很有帮疗功效。坊间流行将芥兰茶切片,煮成清汤,带温饮用,如牙血较严重的话,可加入西洋菜和莲藕同煮。

芥兰菜含丰富的维生素A、C、钙、蛋白质、脂肪和植物醣类。有润肠去热气,下虚火,止牙龈出血的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