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油菜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41

油菜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又名芸薹、胡菜、薹菜。

油菜是十字花科植物油菜的嫩茎叶,原产我国,颜色深绿,帮如白菜,属十字花科白菜变种。南北广为栽培,四季均有供产。

油菜按其叶柄颜色不同有白梗菜和青梗菜两种。白梗菜,叶绿色,叶柄白色,直立,质地脆嫩,苦味小而略带甜味。青梗菜,叶绿色,叶柄淡绿色,扁平微凹,肥壮直立,植侏矮小,叶片肥厚。质地脆嫩,略有苦味。

油菜的招牌营养素含量及其食疗价值可称得上诸种蔬菜中的佼佼者。据专家测定,油菜中含多种营养素,所含的维生素C丰富。

营养价值

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水分93克,蛋白质2、6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2、0克,维生素0、5克,钙140毫克,磷30毫克,铁l、4毫克,维生素A3、15毫克,B10、08毫克,B20、11毫克,维生素C51毫克,尼克酸0、9毫克,胡萝卜素3、15毫克。

1、降低血脂:

油菜为低脂肪蔬菜,且含有膳食纤维,能与胆酸盐和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并从粪便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故可用来降血脂。中医认为油菜能活血化瘀,用于治疗疖肿、丹毒。

2、解毒消肿:

油菜中所含的植物激素,能够增加酶的形成,对进入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有吸附排斥作用,故有防癌功能。此外,油菜还能增强肝脏的排毒机制,对皮肤疮疖、乳痈有治疗作用。

3、宽肠通便:

油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增加粪便的体积,缩短粪便在肠腔停留的时间,从而治疗多种便秘,预防肠道肿瘤。

4、强身健体:

油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油菜所含钙量在绿叶蔬菜中为最高。

适用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特别适宜患口腔溃疡、口角湿白、齿龈出血、牙齿松动、淤血腹痛、癌症患者;

2、痧痘、孕早期妇女、目疾患者、小儿麻疹后期、疥疮、狐臭等慢性病患者要少食。

用法用量

1、油菜的食用方法较多,可炒、烧、炝、扒、油菜心可做配料,如“蘑菇油菜”、“扒菜心”、“海米油菜”等。

2、食用油菜时要现做现切,并用旺火爆炒,这样既可保持鲜脆,又可使其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3、吃剩的熟油菜过夜后就不要再吃,以免造成亚硝酸盐沉积,易引发癌症。

食用功效

1、鸡油炒芸苔油菜500克,鲜蘑菇IO0克。将油菜去老叶,切成6厘米长后,洗净;锅烧热,放鸡油100克,待油烧至五成热时,将油菜倒入煸炒。再加黄油、鲜汤,至八成热时,放细盐、糖、味精、蘑菇;再烧1分钟后,用水淀粉勾芡,浇上鸡油,装盆即成。此菜具有宽肠通便,解毒消肿的作用。适宜于习惯性便秘,痔疮大便干结等病症,亦可作为感染性疾病患者的食疗蔬菜。

2、清炒油菜油菜500克,洗净切成3厘米长段。锅烧热,下菜油,旺火烧至七成热时,下油菜旺火煸炒,酌加精盐,菜熟后起锅装盘。本菜具有活血化瘀,降低血脂的作用,适宜于高血压、高血脂等患者食之。

3、油菜炒虾仁对虾肉50克,油菜250克,姜、葱适量。将虾肉洗净切成薄片,虾片用酱油。料酒、淀粉拌好;油菜梗叶分开,洗净后切成3厘米长段;锅中加入食油,烧热后先下虾片煸几下即起出,再把油锅熬热加盐,先煸炒油菜梗,再煸油菜叶,至半熟时倒入虾片,并加入佐料姜、葱等,用旺火快炒几下即可起锅装盘。此菜具有营养强壮身体的作用,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老年体弱者可常食。

4、凉拌油菜嫩油菜500克。将油菜梗。叶分开后洗净,切3厘米长段,沥干水,人滚水中煮熟,捞出沥水装盘,以麻油、精盐拌食。此菜鲜腴爽口,具有宽肠通便,降糖之功,糖尿病、便秘患者均应常食。

油菜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