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竹笋的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9

竹笋的营养价值剖析

又名笋、毛笋、竹芽、竹萌。

竹笋为禾本科植物毛竹等多种竹的幼苗,去竹箨可食部分。主要生长于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等省。

竹的种类很多,毛竹是其中之一。它的地下茎称为“竹鞭”,粗壮横行于土中,鞭有节,节侧生芽即为竹笋。

笋体肥壮,呈圆筒状宝塔形,上尖下圆,中间有节;笋外壳的脉线和壳毛为黄色;笋肉色白或淡黄,质细嫩,味清鲜,

鲜笋有冬笋和春笋之分,冬笋是在冬天笋尚未出土时挖掘的,质量最好;春笋则是在春天笋已出土时挖掘的,质量较次。

竹笋的品质要求:以新鲜质嫩,肉厚节间短,肉质呈乳白色或淡黄色,无霉烂、无病虫害者为佳。

营养价值

1、开胃健脾:

竹笋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构成了竹笋独有的清香,具有开胃、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的作用,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脘痞纳呆之病症;

2、宽胸利膈、通肠排便:

竹笋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用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3、开膈消痰:

竹笋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对消化道癌肿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4、增强机体免疫力:

竹笋中植物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肥胖和习惯性便秘的人尤为适合;

2、患有胃溃疡、胃出血、肾炎、肝硬化、肠炎者、尿路结石者、低钙、骨质疏松、佝偻病人不宜多吃。

用法用量

1、竹笋适用于炒、烧、拌、炝,也可做配料或馅。

2、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唯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食用前应先用开水焯过,以去除笋中的草酸。

3、竹笋既可以鲜食,也可以加工成干制品或罐头。

4、靠近笋尖部的地方宜顺切,下部宜横切,这样烹制时不但易熟烂,而且更易入味。

5、鲜笋存放时不要剥壳,否则会失去清香味。

食用功效

竹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

具有滋阴凉血、和中润肠、清热化痰、解渴除烦、清热益气、利隔爽胃、利尿通便、解毒透疹、养肝明目、消食的功效,还可开胃健脾,宽肠利膈,通肠排便,开膈豁痰,消油腻,解酒毒;

主治食欲不振、胃口不开、脘痞胸闷、大便秘结、痰涎壅滞、形体肥胖、酒醉恶心等病症。

贴士

中国有竹二百五十余种,大部分的幼芽可供作笋食用。

竹笋选购:

一要看根部,根部的“痣”要红,“痣”红的笋鲜嫩。

二要看节,节与节之间距离越近,笋越嫩。

三要看壳,外壳色泽鲜黄或淡黄略带粉红、笋壳完整且饱满光洁的质量较好。四要手感饱满,肉色洁白如玉。

竹笋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