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羊蹄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7 14:39

羊蹄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羊蹄筋又称羊筋,是羊小腿部的韧带。在宰杀季节,经过剔取、拉直、阴干后,扎成小把,可长期保存,久藏不坏。羊筋分前筋(前小腿的筋)、后筋(后小腿的筋)。后筋比前筋长,质量较高。羊筋是胶质组织,与海参、鱼翅相比价廉味美,是烹制筵席佳肴的重要原料。用羊筋做的菜肴品种很多,是青海回、汉族筵席上常见的地方风味菜肴。

营养价值

1、蹄筋中含在丰富的胶原蛋白质,脂肪含量也比肥肉低,并且不含胆固醇,能增强细胞生理代谢,使皮肤更富有弹性和韧性,延缓皮肤的衰老;

2、具有强筋壮骨之功效,对腰膝酸软、身体瘦弱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有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减缓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的速度。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贴士

用火碱等工业碱发制的蹄筋不要吃。

胶原蛋白,它是人体骨骼、尤其是软骨组织中,骨胶纤维的重要组成成分。胶原蛋白物质就像骨骼中的一张充满小洞的网,它会牢牢地留住就要流失的钙质。它的网状结构对维持骨结构的完整及骨生物力学特性非常重要。当人体缺乏胶原蛋白时,则不易固定钙质,因钙质流失的情况就得到无法改善,进而影响到骨质密度而造成骨质疏松的情形发生。因此,没有这张充满小洞的网,即便是补充了过量的钙,也会白白地流失掉。

查看羊蹄的做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