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牛肉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6

肉是中国人的第二大肉类食品,仅次于猪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

≮功效≯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物别适宜。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为寒冬补益佳品。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适用于中气下陷、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面黄目眩之人食用。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以吃。

1、适宜于生长发育、术后、病后调养的人、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黄目眩之人食用;

2、感染性疾病、肝病、肾病的人慎食;黄牛肉为发物,患疮疥湿疹、痘痧、瘙痒者慎用。

≮适用量≯

每餐80克。

≮特别提示≯

牛肉不宜常吃,一周一次为宜。牛肉不易熟烂,烹饪时放一个山楂、一块橘皮或一点茶叶可以使其易烂。清炖牛肉保存营养成分比较好。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更有很高的胆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或适当吃些嫩牛肉。西方现代医学研究认为,牛肉属于红肉,含有一种恶臭乙醛,过多摄入不利健康。患皮肤病、肝病、肾病的人应慎食。

≮制作指导≯

1、烹饪时放一个山楂、一块橘皮或一点茶叶,牛肉易烂;

2、清炖牛肉能较好地保存营养成分;

3、牛肉煮浓汁喝可治因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腹泻;

4、煮老牛肉的前一天晚上把牛肉涂上一层芥末,第二天用冷水冲洗干净后下锅煮,煮时再放点酒、醋,这样处理之后老牛肉容易煮烂,而且肉质变嫩,色佳味美,香气扑鼻;

5、红烧牛肉时,加少许雪里蕻,肉味鲜美;

6、牛肉的纤维组织较粗,结缔组织又较多,应横切,将长纤维切断,不能顺着纤维组织切,否则不仅没法入味,还嚼不烂;

7、牛肉受风吹后易变黑,进而变质,因此要注意保管。

≮食疗作用≯

味甘、性平,归脾、胃经;

牛肉具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消水肿等功效。

老年人将牛肉与仙人掌同食,可起到抗癌止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效果;

牛肉加红枣炖服,则有助肌肉生长和促伤口愈合之功效。

≮其他相关≯

《雷公泡制药性解》说:“黄牛肉,主安中益气,健脾养胃,强骨壮筋。”

《罗氏会约医镜》记载:“牛肉,安中补脾,养胃益气。”

牛肉的做法推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