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天养肝,5种食物为先

2018/3/20 14:08

春季的蔬菜种类繁多,人们的选择性多了,但选择哪些蔬菜才对身体最好?中医认为,春夏秋冬分别对应五脏,春天宜养肝为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春季吃哪些蔬菜好

1、荠菜

“时绕麦田求野菜”这里的野菜就包括荠菜,荠菜遍布全世界,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初春采其嫩苗作野菜食用,清香可口。

荠菜历来是药食同源的佳蔬,荠菜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吃荠菜可利肝气,能够名目,吃荠菜对脾气暴躁、血压增高的高血压患者有好处;有凉血止血的作用荠菜能唤起人的食欲,消化积食瘀滞。荠菜所含营养素平衡,并含丰富的维生素C 和胡萝卜素,春吃荠菜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

荠菜食用方法很多,可拌、可炒,还可用来做馅或做汤,荠菜馅馄饨是老人、儿童不错的选择。

2、韭菜

春季的韭菜菜质柔嫩味香辛,也有很好的温中行气、散血解毒、保暖、健胃的功效;韭菜含有丰富的钙和铁元素,这两种元素分别对于骨骼、牙齿的形成和预防缺铁性贫血有很大意义。韭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韭菜的含水量高,热量较低,含有较多的纤素维,能增进胃肠蠕动,有效地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

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有促进食欲和降低血脂的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的疗效。


豆皮荠菜包

扩展阅读:荠菜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