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为什么一喝牛奶就会拉肚子?

2018/2/26 16:52

牛奶是生活中常见的饮品,但是有些人一喝牛奶就会拉肚子,这是为什么呢?该如何缓解呢?

一、喝牛奶拉肚子的原因

牛奶是种很营养的食物,但有有些人一喝牛奶就容易腹泻,通常这不是牛奶过敏所致,而是对牛奶中的乳糖不能吸收而引起,喝牛奶会拉肚子这种情况被称为——乳糖不耐受。

乳制品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就是乳糖,正常人喝完牛奶后,乳糖在小肠经乳糖酶分解被人体吸收;而乳糖不耐受的人,由于体内缺少乳糖酶,导致乳糖不能被分解吸收,进而乳糖会进入大肠,肠内渗透压高,水分无法吸收,从而发生腹泻,这种原理有些类似于泻药。

乳糖不耐受的人由于体内乳糖酶的消化酶,喝进去的大部分牛奶未经消化的乳糖抵达大肠,大肠内的一些细菌利用乳糖发酵,产生大量气体,进而会出现腹胀,放屁,腹泻等等症状,情况轻些的人,易出现腹泻,严重者一杯牛奶还没喝完就可能需要跑厕所。

是否会发生乳糖不耐受,很大程度上是由基因决定的,如果体内不产生分解乳糖酶,那么,喝牛奶会拉肚子则是必然,但这也并非绝对,有些人有后天也能改善,经常会有一部分人喝着喝着就对牛奶耐受了,这说明体内的乳糖酶已被唤醒。

二、缓解喝牛奶拉肚子

1、慢慢加量

对乳糖的耐受程度与酒量一样,是可以慢慢地练出来的。可以尝试着每天喝一小口鲜奶,身体适应则可慢慢加量,如果不适应则减少些,等到适应后再一点点加量,帮助身体慢慢提高对乳糖的耐受能力。

2、搭配食物

改变喝牛奶的方式,不要空腹直接饮用牛奶,最好是能搭配着其他食物一起吃,如面包,馒头,粥,麦片等等,乳糖不耐者空腹喝奶会有比较严重的症状,而牛奶在与其他食物搭配时,胃肠中的乳糜作用和机械运动的增加,可以提高乳糖吸收率,减轻乳糖不耐的症状。

3、喝零乳糖牛奶

市面上已经有了零乳糖的牛奶,喝牛奶容易拉肚子的朋友们,可以选择这样的牛奶来代替,这样喝营养既补充到了,又不会有什么不适症状。

4、改喝酸奶

喝牛奶容易拉肚子,腹胀的人,也可以选择不喝牛奶,喝些酸奶,酸奶中的乳糖有约三分之一都被乳酸菌分解了,另外在乳酸菌发酵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一些乳糖酶,所以,乳糖不耐受的人也可以放心大口喝酸奶,而且酸奶的口感很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