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寒冷干燥,滋阴润燥很重要!

2018/2/7 11:25

北方冬天寒冷而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皮肤干、嗓子干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滋阴润燥,除了用护肤品保湿以外,还应该内在调理,那就是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

一、滋阴润燥的食物

天冷干燥,润肺养阴可选白萝卜、白菜、百合、莲藕、山药、白莲子、银耳、杏仁等白色食物具有润秋燥的作用。

另外,中医认为,白色归于肺,食物中凡为白色者,大多有润肺的作用。

推荐食谱:莲子百合山药粥

原料:大米150克,鲜百合25克、鲜莲子25克、鲜山药100克,枸杞3克。

做法:锅里放水,先放入大米、山药烧开后,再放入莲子、改用中火继续熬煮至熟,起锅前7分钟放入百合、枸杞,最后放入冰糖即可。

温馨提示:

1、百合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适合煮粥或清炒时放上几片;

2、银耳有润肺生津、补养气血、滋肾益精等功效,可以莲藕有明显的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益血益气等功效,还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可以短时间清炒或煲汤;用来凉拌或煮粥;

3、山药有滋肾益精、益肺止咳的作用,可以直接蒸着吃,也可用来煮粥或煲汤。


山药木耳炖猪骨

扩展阅读:山药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