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一碗腊八粥,八宝岁岁安

2018/1/23 17:26

腊八粥,是一种在腊月初八用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最早的腊八粥是红豆来煮,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像花生、红豆、白果、红枣、栗子、藕干、松仁、薏米、桂圆、核桃仁、杏仁、莲子、葡萄干、糯米之类,凑成八种,加上红糖、白糖熬煮成粥。 

1、薏米

薏米中含有一定的维生素E,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肤色,并且它对于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赘疣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经常食用薏米食品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效果。薏米能增强肾功能,并有清热利尿作用,因此对浮肿病人也有疗效。

2、红豆

红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均有益。它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红豆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红豆有催乳的功效。


腊八粥

扩展阅读:腊八粥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