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过期牛奶喝了会怎么样?

2017/12/13 13:55

牛奶营养丰富,是大家早餐的首选。很多家庭都会在家里备上牛奶,但是有时候难免会买多了,喝不完。那么过期的牛奶还能喝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过期却又没变质的牛奶到底能不能喝?

对这个大家极为纠结的问题,专家回答说:“首先通过感官进行判断,如果感官判断没有问题的话,牛奶还是可以喝的。”为什么到了保质期还能喝?专家进一步解释说:“一般市场上贩卖的牛奶在保质期的制定上为广大的消费者留有退路,如果你买到了一瓶保质期为7天的牛奶,那么它实际的保质期可能是10天,牛奶不可能真的一到保质期期限的那一天就突然坏掉。因此,如果牛奶到了保质期的期限,但是从各感官进行判断都没有变质,那么牛奶还是可以放心饮用的。如果过了四五天了,虽然没有变质,但营养价值也所剩无几了,这个时候最好就别喝了。”

过期牛奶喝了有什么危害?

1、会产生有害物质

过期的牛奶会长细菌,如果不小心已经喝了,没有一样感觉就没大碍,如果有不舒服的现象,建议赶紧就医。

2、喝了会闹肚子

过期的纯牛奶如果喝了会闹肚子,因为里面的蛋白智已经被破坏,对人体有伤害,严重者只能去医院才能治好。

3、可能引起腹泻或中毒

过期的牛奶不管变不变质,都不要喝,牛奶是经过消毒、灭菌再封装的,里面仍保存小部分无害或有益、较耐热的细菌或细菌芽孢,一但过了保质期,细菌达到数量就会超过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就会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严重的会引起中毒。

小贴士:牛奶的搭配禁忌

牛奶加热过程中不宜加糖。很多人喜欢在牛奶里加糖,以使其口感更好,实际上,加糖的时候是要注意的,对热牛奶加糖会使牛奶中的赖氨酸与果糖反应,生成有毒的果糖基赖氨酸,损害人体健康。如果一定要加糖,一定要在牛奶煮好晾凉以后再加,这个时候才不会危及我们的健康。

牛奶不宜与巧克力搭配食用。牛奶中的蛋白质和钙会与巧克力中的草本结合,生成不溶性草酸钙,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严重者会出现腹泻、生长缓慢、头发干枯的现象。

牛奶不宜与酸性水果及酸性果汁搭配食用。喝牛奶时,或是刚喝过牛奶以后,不要食用橘子这类的酸性水果及酸性果汁,牛奶中的蛋白质与酸性水果中的果酸极易发生凝固反应,这样会影响人体对牛奶的消化吸收。喝完牛奶后,至少要一个小时以后再吃橘子这类的酸性水果或酸性果汁。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