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喝酸奶助消化,这些误区别进

2017/12/7 17:13

酸奶是我们常喝的饮品之一,酸奶很多人喜欢喝,酸奶的营养价值很高,喝酸奶的好处有很多,那么吃撑了喝酸奶助消化吗?

吃撑了喝酸奶有助消化?

在很多人眼中,“助消化”是酸奶最重要的保健功能之一,因此吃撑了时也会首选酸奶。事实上,酸奶有助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经常喝对于改善消化确实是有帮助的。但不建议大家在吃撑了时再喝,因为酸奶本身是一种饱腹感很强的食物,吃撑了再喝酸奶反而会加重饱的感觉,并不利于消化。而且,酸奶本身也含有一定热量,吃撑了后再喝酸奶就等于额外摄入这些热量,长期如此可能导致发胖。其实喝酸奶没有特定的时间限制,两餐之间或者饭前喝都可以。

喝酸奶常见误区

1、酸奶老少皆宜

事实上,酸奶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腹泻或其他肠道疾病患者在肠道损伤后喝酸奶时要谨慎;1岁以下的小宝宝,也不宜喝酸奶。此外,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病人、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含糖的全脂酸奶,否则容易加重病情。适合多喝酸奶的人群有:经常饮酒者、经常吸烟者、经常从事电脑操作者、经常便秘患者、服用抗生素病人、骨质疏松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

2、酸奶比牛奶更营养

从营养价值来看,两者差异不是很大。不过,酸奶与牛奶相比,酸奶更易于消化和吸收,使得它的营养素利用率有所提高。此外,牛奶中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乳糖,有部分成人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影响了对乳糖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造成这些人喝牛奶后胃部不适甚至腹泻,称为“乳糖不耐受症”,此时可以用酸奶来代替牛奶。如果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如果在喝牛奶的同时,搭配一些淀粉类的食物,也能缓解这种症状。

3、酸奶不能加热

有人担心,酸奶加热会杀死酸奶中的乳酸菌。其实,酸奶加热到适宜的温度是不会杀死酸奶中的乳酸菌,反而会提高乳酸菌的活性,增加了酸奶的保健作用。当然,如果加热到太高的温度是会杀死乳酸菌的,可以把酸奶连袋或杯放入45℃左右的温水中缓慢加温,让其微温,就可饮用。

4、酸奶喝得越多越好

有人认为,酸奶既然有利于肠胃的健康,那就喝多点,加大保健作用。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喝酸奶也要适量,因为喝得太多酸奶会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欲。而且胃酸过多者,或者常觉脾胃虚寒、腹胀者更不适宜过多饮用。一个健康的人,一天喝一两杯酸奶就行了。

9类人群需多喝酸奶

高血压患者。

国内外研究表明,适量摄入乳制品有利于高血压的防控,低脂乳制品以及发酵乳制品有利于预防脑卒中。事实上,酸奶比牛奶的健康作用更加受肯定。即便没有活菌到达大肠,其中的营养素对于控制血压也非常有益。动脉硬化、高血压的人都适合喝酸奶。

服用抗菌素的人。

抗菌素会引起肠道菌群紊乱,也会降低免疫力,因此服用抗菌素的人应该经常喝酸奶来调整菌群平衡,保护人体抵抗力。在停药之后,继续喝一段时间酸奶,可以大大减轻抗菌素的副作用,恢复人体正常菌群平衡。

乳糖不耐受者。

牛奶中的乳糖是导致喝牛奶腹泻的“元凶”。在牛奶发酵成为酸奶的过程中,乳糖部分变成乳酸和其他有机酸,因此会减少“乳糖不耐受”的问题。另外,乳酸菌本身也会产生大量的“乳糖酶”帮助人体消化乳糖。所以,乳糖不耐受的人最适合喝酸奶。

糖尿病患者。

有研究表明,喝酸奶不但可以提升人体维生素D水平,从而调节免疫,促进对血糖的控制,还能提高脂联素水平,脂联素是由脂肪细胞分泌的一种激素,具有抵抗炎症的作用,还可以调节血糖代谢。因此,糖尿病人可以每天喝半斤无糖酸奶,担心血脂可以喝低脂酸奶。另外,酸奶的血糖反应较低,搭配谷物类食物一起食用,可以降低混合食物的血糖反应,利于血糖的控制。

经常便秘的人。

酸奶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空腹时喝能更好地促进排便。

口臭的人。

有研究显示,有口臭的人,每天喝无糖酸奶,连喝六周,症状就会得到改善。这主要是酸奶中的益生菌在肠道发挥作用,酸奶中的维生素D也有杀灭胃肠内导致口臭细菌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含糖酸奶的杀菌效果会大为下降。

骨质疏松患者。

牛奶经过发酵以后,其中的钙、磷溶解度提高,吸收率更有改善。有研究证实,酸奶是天然食品中钙吸收率最高的一种,尤其适合骨质疏松患者。

消化不良的人。

和普通牛奶相比,酸奶中的蛋白质更易吸收,发酵后产生的乳酸还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提高多种矿物质的吸收率,特别适合消化不良者、老人和儿童食用。

免疫力低下的人。

国内外研究都证明,摄入酸奶可以激活全身的免疫系统功能,并能抑制肿瘤。

那么,酸奶要如何保存呢?

酸奶的保存方法

在常温下储存酸奶不但起不到营养保存作用,还有可能损害健康。专家提醒,常温保存会大大缩短酸奶保质期,一定要冷藏存放。

酸牛奶因为具有活性乳酸菌,所以有帮助消化的作用,酸奶中的钙磷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喝酸奶也不会发生腹胀、气多或腹泻现象。因此,酸奶需要冷藏,以控制里面的乳酸菌活性,使其活性平稳,在摄氏2度至6度之间的温度下保质期大约为两周到三周。但是如果放置在常温下,乳酸菌的活性因温度高会大大增强,一般两三天内就能达到顶峰,这时酸奶在口感上表现为酸度异常,也就是喝起来非常酸。之后,酸度会逐渐下降,但同时酸奶也跟着很快变质了。

酸奶需正确保存,才不会缩短保质期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