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养生又治病,这些水果是“功臣”

2017/12/7 16:25

对女性而言,平时多吃一些水果对身体是有好处有的,水果吃对了不仅能养生还能治病,水果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养生功效,那么女性吃什么水果养生呢?

女性吃什么水果好

1、吃梨帮助器官排毒

梨子里面富含比较充足的水分,相信大家也是知道的,富含维生素A、B、C、D、E和微量元素碘,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帮助器官排毒、净化,还能软化血管,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运送到骨骼,但吃梨时一定要细嚼慢咽才能较好的吸收。

2、吃葡萄增强免疫抗衰老

女性常吃葡萄能增强免疫力抗衰老,并且葡萄皮和葡萄子比葡萄肉更有营养,红葡萄酒之所以比白葡萄酒拥有更好的保健功效,就是因为它连皮一起酿造。而葡萄子中含量丰富的增强免疫、延缓衰老物质,进入人体后有85%被吸收利用。

3、吃苹果预防癌症

苹果最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一种水果,是很多人比较喜欢吃的,那么女性朋友每天吃少量的苹果就能预防多种疾病,还让人有饱腹感,特别建议,人们常吃苹果还可以预防癌症,因为苹果当中含有丰富的天然抗氧化剂,这种物质能够有效消除自由基,降低癌症发生率。

4、吃香蕉保持快乐心情

香蕉相信不用介绍大家也是非常的熟悉的,吃香蕉能帮助内心软弱、多愁善感的人驱散悲观、烦躁的情绪,保持平和、快乐的心情。这主要是因为它能增加大脑中使人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的含量。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脑中5-羟色胺的含量就比常人要少。

5、吃火龙果缓解重金属中毒

火龙果营养丰富,功用独特,对人体健康有绝佳的功效。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白蛋白是具黏性、胶质性的物质,对重金属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

6、吃柚子维护血管健康

柚子是保证人体健康,使心血管系统健康运转的水果。它含有的果胶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减轻动脉血管壁的损伤,维护血管功能,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脏病。研究者还发现吃8只柚子能明显促进运动中受伤的组织器官恢复健康。

吃水果的好处

1、番木瓜——过度用眼

过度用眼,则视网膜感光所依靠的关键物质维生素A大量消耗,此时就需要食用可提供大量维生素A的番木瓜。

2、猕猴桃——牙龈出血

缺乏维生素c的人牙龈变得脆弱,常常出血、肿胀,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是水果中最丰富的。

3、芒果——预防皱纹

芒果是预防皱纹的最佳水果,因为含有丰富的B一胡萝卜素和独一无二的酶,能激发肌肤细胞活力,促进废弃物排出。

4、菠萝——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后,组织发炎、血液循环不畅,受伤部位红肿热痛。菠萝所含的菠萝蛋白酶成分具有消炎作用,可促进组织修复。

5、香蕉——过度用脑

过度用脑导致人体内维生素、矿物质及热量缺乏,补充香蕉可提供所需营养物质并缓解消极情绪。

6、葡萄——长期吸烟

长期吸烟的人肺部积聚大量毒素,功能受损。葡萄中所含有效成分能提高细胞新陈代谢率,帮助肺部细胞排毒。另外,葡萄还具有祛痰作用。

7、柳橙——脚气困扰

体内缺乏维生素B1的人容易受脚气困扰。这种情况下最适合选择柳橙,它富含维生素B1,并帮助葡萄糖新陈代谢。

8、鳄梨——染发烫发

染发烫发过程会夺走头发中的水分和油脂,使头发变得干枯。成熟的鳄梨中含有30%的珍贵植物油脂——油酸,对于干枯的头发有特殊功效。

吃水果的常见误区

饭后马上吃水果

有专家列出的饭后9种行为杀手中,饭后吃水果高居榜首,可见其危害性。

因为主食中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等物质消化比较慢,会导致水果被阻碍前进停滞胃内。水果的主要成份是果糖,在胃内的高温下产生发酵反应甚至腐败变化。此时水果会生成酒精及毒素,出现胀气、便秘(便秘食品)等症状,并引起胃灼热、消化不良、肚痛等。

而且,水果中含有类黄铜化合物,如果没能及时地进入小肠消化吸收,被食物阻隔在胃内后,经胃内的细菌作用会转化为二羟苯甲酸。而饭中进食的蔬菜含有硫氰酸盐,在这两种化学物质作用下,干扰甲状腺功能,可导致非碘性甲状腺肿。

水果烂一点还能吃

买回来的水果放久了,会有些许腐烂的部位。很多人都会把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以为这样就健康了。

在水果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以扩展青霉为代表的青霉,它们产生的展青霉素会产生引起动物的胃肠道功能紊乱,肾脏水肿等病症,并且因为展青霉素与细胞膜的结合过程是不可逆的,会对细胞造成长期的损伤,甚至有可能致癌。

就算你把霉变部位去除再食用也未必安全,因为霉菌产生的展青霉素可以扩散到果实的其他部位。因此,苹果烂一点就不能吃了哦。

水果吃太多

无论什么营养素、什么食物,都要讲究一个“度”。食用过多的果糖会使人体缺铜,导致血液血胆固醇增高,引起冠心病。因此,含糖较高的水果苹果、梨、柑橘、柿子、西瓜、桃等如果吃太多,同样不利健康。

芒果、菠萝等水果会导致过敏,如果吃太多嘴皮会发麻、红肿,严重的全身出皮疹。

其次,中医认为一些水果的性质有偏向,吃太多同样不利身体阴阳平衡。比如:苹果,性凉,含钾较多,吃多了会引起腹胀。因此,脾胃虚寒、溃疡病人不宜多吃。

葡萄性味甘、酸,食用过量容易引起内热、泄泻等症,脾胃虚弱者更不宜多食。桃子、橘子性温辛、酸甘,多吃会令人生热上火,尤其是未成熟的桃子更不能多吃,否则,会腹中膨胀,生疖痛。香蕉性寒,脾胃虚、胃痛和腹泻、胃酸过多者不能多吃。

水果当饭吃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人体需要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若长期靠“水果”为生,对人体的内分泌、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水果中的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人体所需要的另外一些营养素,如生命必需的蛋白质,在水果中的含量却很低。

长期拿水果当饭,必定造成蛋白质、脂类等摄入不足,造成营养不良和贫血。

吃水果不漱口

珐琅质又称牙釉质,位于牙冠表面,是一层坚硬、白色透明的组织。它保护着牙齿内部的牙本质和牙髓组织。因此,光亮完好的牙釉质是牙齿健康的保证。当我们长期食用含酸性成分高的食物时,牙齿表面牙釉质就会脱钙。

像李子,石榴,葡萄,柠檬及酸橙这类水果,尽管十分富有营养,但它们都含有高浓度的柠檬酸,苹果酸或酒石酸。这些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的珐琅质。

睡前吃水果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在睡前吃水果,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滞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而且,睡前吃水果会导致胃鼓胀,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胃、肠、肝、胆、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紧张工作会传送信息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并扩散到大脑皮层其它部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