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吃什么肉更补身?

2017/11/13 15:54

进入冬季之后,补身体的时候正式来临,很多人在秋季养生,在冬季补身,但是你知道吃什么养生,那你知道吃什么补身体吗?下面一起来看一下冬季补身体的原则吧!

1、少食生冷,多喝粥汤

冬季食用生冷食物,容易刺激肠胃,造成腹痛、腹泻等。因此,注意选择适宜的烹调方式也很重要。建议在加工冬季食物时,尽量多采用炖、煮、蒸、烩等烹调方式,这样更易保存食物营养,有利健康。

2、多吃蔬果,强体抗病

冬季干燥,特别是北方地区,由于吃肉较多,容易出现大便干燥。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因此,应注意蔬菜水果的补充。蔬菜可选择胡萝卜、白萝卜、大白菜、土豆、山药、莲藕、菠菜、油菜、芹菜、香菇、冬笋、娃娃菜等,水果可选择苹果、梨、猕猴桃、香蕉、柚子、柑橘等。

3、食物要足量,能量应平衡

冬季,天寒地冻。生活在北方的居民,有供暖设施,虽然在室外活动倍感寒冷,但室内温暖如春。但在南方,室内没有集中供暖设施,室内室外温度一个样,甚至室内还比室外冷,人体对能量的需要增加,需要注意能量的充足供应。保证足够量的主食,建议每天吃半斤-八两的谷类食物,除了馒头、米饭、窝头等,可以“软硬兼施”,经常喝粥。动物性食物不仅含蛋白质丰富,还含有一定量的脂肪,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提高抗寒防病能力。每天应该有3两-半斤的动物性食物,可以包括瘦肉、蛋、禽、鱼或奶等,经常变换种类。

4、适量补充,点到为

冬季寒冷,日照时间缩短,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注意经常吃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奶类、豆制品、海产品、动物肝脏等。冬季可供选择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如夏秋季节丰富,容易出现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不足。因此,可以选择营养素补充剂,补充膳食中的不足,如维生素C、维生素D等。但是不应该作为营养素的主要来源,原则是适量、不过量!

冬季吃什么肉好

1、鸽肉:壮体补肾

俗语都有说“一鸽胜九鸡”,鸽子肉的营养一直为人们认可,有壮体补肾、健脑补神、提高记忆力、降低血压、调整血糖、养颜美容、使皮肤洁白细嫩等功效,且易于消化,对老年人、体虚病弱者、手术病人、孕妇及儿童非常适合。

煲汤多用“老身”点的老鸽,烧乳鸽是取其骨脆肉滑,而老鸽的营养和肉味都较为突出,因其经过长期的营养积淀。在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喝碗护肝补肾、益气补血的鸽子汤,可使人精力旺盛、容光焕发。

2、猪肉:补铁

猪肉肥瘦差别较大,肥肉中脂肪含量高,蛋白质含量少,多吃容易导致高血脂和肥胖等疾病;蛋白质大部分集中在瘦肉中,而且瘦肉中还含有血红蛋白,可以起到补铁的作用,能够预防贫血。肉中的血红蛋白比植物中的更好吸收,因此,吃瘦肉补铁的效果要比吃蔬菜好。

健康并且新鲜的猪肉,瘦肉部分应该呈现出红色或者粉红色,光泽比较鲜艳,流出的液体较少。脂肪部分应该是白色或者乳白色,而且质地比较坚硬。

3、鹌鹑肉:补气血

民谚有“要吃飞禽,还是鹌鹑”之说。的确,鹌鹑肉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多维生素食物,可与补药之王人参相媲美,对胖人来说是理想的肉食品种。医学研究证明,鹌鹑所含丰富的卵磷,可生成溶血磷脂,有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可阻止血栓形成,保护血管壁,阻止动脉硬化。

专家称,其适宜于营养不良、身虚体弱、恶寒怕热、咳嗽哮喘、神经衰弱、贫血头晕、肾炎浮肿、泻痢、高血压、肥胖症、动脉硬化症等患者食用。如,治疗神经衰弱或欲提高智力,就可将鹌鹑肉与枸杞子、益智仁、远志肉一起煎熬食用。

4、鸡肉:增强体力

这里说的鸡肉,是指去皮的鸡肉,因为鸡的脂肪几乎都在鸡皮。每100克去皮鸡肉中含有24克蛋白质,却只有0、7克脂肪。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鸡肉不但适于热炒、炖汤,而且是比较适合冷食凉拌的肉类。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

5、乌鸡肉:补虚劳

乌鸡性平、味甘;具有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等作用。《本草纲目》认为乌骨鸡有补虚劳羸弱,制消渴,益产妇,治女性崩中带下及一些虚损诸病的功用。乌鸡肉中含氨基酸高于普通鸡,而且含铁元素也比普通鸡高很多,是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品,被人们称乌鸡是“黑了心的宝贝”;所以,乌鸡是补虚劳、养身体的上好佳品。

冬季乏力喝乌鸡汤。乌骨鸡洗净血沫,装入锅内,加入葱、生姜等炖煮即可。如果有条件,可以加点党参、当归、黄芪等食补的药材。如果没有乌骨鸡,可以用柴鸡代替。

6、羊肉:温胃御寒

羊肉性温热可温胃御寒,尤其适合在秋冬食用。而且由于羊是纯食草动物,肉质非常的细嫩易消化,脂肪与胆固醇的含量也要比猪肉和牛肉少得多,是冬季具有进补和防寒双重效果的最佳美味。羊肉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管炎、肺病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

但需注意的是,羊肉毕竟性偏温热,并非人人皆宜。阴虚火旺、咳嗽痰多、消化不良、关节炎、湿疹及发热者应忌食。

7、牛肉:暖胃

牛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之功效。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冬季养生的补益佳品。另外,水牛肉能安胎补神,黄牛肉能安中益气、健脾养胃、强筋壮骨。

将少量茶叶用纱布包好,放入炉中与牛肉同炖煮,肉不仅熟得快,而且味道清香。加些酒或醋(按1公斤牛肉放2-3汤匙酒或1-2汤匙醋的比例)炖牛肉,可使肉更软嫩。在肉中放几个山楂或几片萝卜,即令牛肉熟得快,而且可以驱除异味。

推荐冬季养生药膳

一、白果萝卜粥

配料:白果6粒,白萝卜100克,糯米100克,白糖50克。

做法: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

二、清蒸人参鸡

配料:人参15克,母鸡1只,火腿10克,水发玉兰片10克,水发香菇15克,精盐、味精、葱、生姜、鸡汤各适量。

做法:

1.将母鸡宰杀后,退毛去净内脏,放入开水锅里烫一下,用凉水洗净;将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均切片。

2.将人参用开水泡开,上笼蒸30分钟取出。

3.将母鸡洗净,放在盆内,置入人参、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精盐、料酒、味精,添入鸡汤(淹没过鸡),上笼,在大火上蒸至烂熟。

4.将蒸熟的鸡放在大碗内,将人参切碎,与火腿、玉兰片、香菇摆在鸡肉上,将蒸鸡的汤倒在勺里,烧开,撇去沫子,调好口味,浇在鸡肉上即成。

三、归参山药猪腰

配料:当归10克,党参10克,山药10克,猪腰500克,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各适量。

做法:

1.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入铝锅内。

2.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铝锅内。

3.在铝锅内加适量水,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在盘子里。

4.将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即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