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虫夏草虽好 3类人不可乱吃

2017/10/10 17:42

秋季是适合养生进补的时期,很多人会选择吃一些大补的药膳,比如冬虫夏草。冬虫夏草到底该怎么吃最好呢?人人都可以吃吗?

冬虫夏草又名虫草,其实质是一种真菌——麦角菌科冬虫夏草菌。之所以称为“冬虫夏草”,是因为其“成长”过程。蝙蝠蛾为繁衍后代,会在土壤中产卵,卵随后变成幼虫。冬虫夏草菌会侵入幼虫体内,吸收其营养,并不断繁殖,致使幼虫体内充满菌丝而死,这便是“冬虫”。次年夏天,冬虫夏草菌在幼虫头部长出一株4~10厘米高的紫红色小草,这便是“夏草”。“夏草”冒出地面,被采挖、晾干,就变成平时大家见到的样子。

冬虫夏草怎么吃最好

冬虫夏草炖汤当然是最常见的食用方法之一,冬虫夏草可以炖鸭、炖鸡、炖排骨等。通过炖汤不仅让冬虫夏草食用起来非常的鲜美,也能让冬虫夏草的营养成分有效的溶解在汤中,有利于人体对冬虫夏草营养成分的吸收。不过,在炖汤的时候需要注意用小火炖,并且冬虫夏草不能下锅太早,在起锅前20分钟下锅即可,在喝完汤后在把冬虫夏草一起食用即可。

较少见的一种方法是冬虫夏草泡酒喝,这种方法比较适合爱好饮酒的朋友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放入白酒或黄酒中浸泡一段时间后饮用即可。冬虫夏草泡酒也仅需每日服用2次,每次饮服l5~20毫升,喝完酒后,可以将冬虫夏草吃掉,不浪费营养。冬虫夏草泡酒有益气壮阳、滋阴补肾、填精固本、补虚固脱、强心安神的功效,切记不可多喝。

直接咀嚼食用冬虫夏草是吃法中较为传统的吃法也是较为古老的吃法,一般来说冬虫夏草是可以直接生吃的,但一些存放太久的冬虫夏草在表面可能会有一些细菌与寄生虫,直接生吃的话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想要直接咀嚼使用冬虫夏草,就必须选择新鲜的冬虫夏草。


虫草炖土鸡

扩展阅读:冬虫夏草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