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没煮熟的鸡蛋,小心吃了中毒

2017/9/20 18:12

生的食物在某种程度上,食用都是不安全的,比如像蛋类、肉类的食物。那么为什么鸡蛋煮不熟不能吃呢?鸡蛋固然是很好的食材,但要记住,鸡蛋一定要煮熟的吃才好。希望那些经常吃生鸡蛋以及吃煮没熟鸡蛋的人群,一定要看看,健康最重要!

煮鸡蛋不熟能吃么

鸡蛋在形成过程中会带菌,未熟的鸡蛋不能将细菌杀死,容易引起腹泻。而且生鸡蛋的蛋白质结构致密,有很大部分不能被人体吸收,只有煮熟后的蛋白质才变得松软,人体胃肠道才可消化吸收。因此鸡蛋要经高温后再吃,不要吃未熟的鸡蛋,更不要生吃,打蛋时也须提防沾染到蛋壳上的杂菌。

有专家指出不能吃未煮熟的鸡蛋。专家说,即使未打破的鸡蛋也很容易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吃未煮熟的鸡蛋容易导致细菌性中毒。

鸡蛋煮多久能熟

1、“3分钟鸡蛋”是微熟鸡蛋,最容易消化,约需1小时30分钟消化。

2、“5分钟鸡蛋”是半熟鸡蛋,在人体内消化时间约2个小时;煮沸时间过长的鸡蛋,人体内消化要3小时15分钟。

3、“5分钟鸡蛋”不仅软嫩、蛋香味浓,而且有益于人体摄取营养。在营养方面,水煮10分钟以内的鸡蛋,消化率最高,营养成分基本上没有损失。

鸡蛋的营养价值

每百克鸡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黄里,也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对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因此,鸡蛋又是较好的健脑食品。

鸡蛋黄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每百克可高达1705毫克,因此,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对吃鸡蛋怀有戒心,怕吃鸡蛋引起胆固醇增高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近年来科学家们研究发现,鸡蛋中虽含有较多的胆固醇,但同时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进入血液后,会使胆固醇和脂肪的颗粒变小,并使之保持悬浮状态,从而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对胆固醇正常的老年人,每天吃2个鸡蛋,其100毫升血液中的胆固醇最高增加2毫克,不会造成血管硬化。但也不应多吃,吃得太多,不利胃肠的消化,造成浪费,还会增加肝、肾负担。每人每天以吃1~2个鸡蛋为宜,这样既有利于消化吸收,又能满足机体的需要。

鸡蛋是人类理想的天然食品,在吃法上也应注意科学。对于老年人来说,吃鸡蛋应以煮、卧、蒸、甩为好,因为煎、炒、炸虽然好吃,但较难以消化。如将鸡蛋加工成咸蛋后,其含钙量会明显增加,可由每百克的55毫克增加到512毫克,约为鲜蛋的10倍,特别适宜于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食用。还应提醒的是,切莫吃生鸡蛋,有人认为吃生鸡蛋营养好,这种看法是不科学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