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秋季真的不能吃姜吗?

2017/9/19 17:17

生姜是一种常用的烹饪辅料,似乎做任何食物似乎都离不开生姜。关于姜的俗语并不少,例如“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之内秋不食姜”等。那么在秋季不能食姜是否有根据呢?

为何说“一年四季,秋不吃姜”?

中医认为,生姜虽具有驱寒暖身的功效,但由于它属于辛辣刺激食物,性质较热,多吃容易上火。加上秋天风干物燥,如果吃的生姜太多,就容易伤肺,加重人体缺水症状,导致身体干燥加重。所以,“秋不食姜”的说法是具有一定道理的。

然而,这并不代表秋天里一点生姜都不能摄入,只要我们控制好摄入生姜的量,是不会对身体产生太大影响的。如果秋天因受凉感染了风寒感冒,可以服用生姜汤,还能起到暖胃温肺、止咳散寒的功效。

一日之内,晚上不宜吃姜

对于生姜,除了秋天要控制摄入量外,晚上也要控制摄入量。我国有句古话说:“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这种说法虽然夸张,但晚上吃生姜确实会对身体产生某些不利影响。因为到了晚上是休息时间,人体阴气内敛,而生姜是发散之物,晚上吃的话容易耗气,导致人体上火。

生姜能治疗的疾病

1、治胃寒痛

取鲜姜适量,洗净后切成薄片,放入绵白糖里滚一下,然后放入六七成热的香油锅内,待姜片颜色变深,再轻翻一下稍炸后出锅,每次2片,每天3次,以热吃为宜,8天为1个疗程。

2、治手足发凉

取生姜15克,羊肉50克,肉桂6克,大枣18枚,炖汤,分2次服用,每日1剂,一般轻者服用3~5天即可见效,重者服用20天即可见效。

3、治冻疮

取生姜、红辣椒各15克,白萝卜30克,水煎后洗患处,每次20分钟,早晚各1次,一般连洗3~5天即可见效。

4、治风寒感冒

取生姜5片,苏子叶30克,水煎服。

5、治风寒咳嗽

取鲜姜50克(切成丁或丝),将鸡蛋1~2枚打入碗内拌匀,把少许油倒入锅中烧热,再将姜丝放入油中过一下,最后倒入鸡蛋炒熟,趁热吃下,每天1次,一般连用3~5天即可见效。

5类人秋天不宜吃姜

如果你体质偏寒,常有手脚冰冷的症状,秋天吃姜是有助于散寒的。但如果你是以下体质的人,秋天就应该少吃姜。

1、阴虚体质者

身体常出现手脚心出汗发热、口干、眼干、心情烦躁、皮肤干燥等症状的人,秋天不宜吃姜,否则会加重症状。

2、肝炎患者

中医认为,吃姜会引起肝火旺盛,故肝炎病忌吃姜。

3、酗酒的人

生姜与烈酒同属热性食物,秋天同食或会导致体内积热。

4、脱发者

经常脱发的人多为肾阴虚患者,生姜性温,脱发之人常大量食用,会加重肾阴虚,进而使脱发更为严重。

5、内热较重者

身体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肝火旺、脾气暴躁等病症的人,秋天不宜吃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