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秋季鲫鱼肥美,4类人却不能吃

2017/9/5 14:43

每年的这个月份是吃鲫鱼最好的时候,鲫鱼在2~4月份和8~12月份的最为肥美,这时候吃鲫鱼有什么好处吗?哪些人不宜吃鲫鱼?

鲫鱼的功效与作用

1、活血祛瘀

常吃鲫鱼能使促进我们气血运行,对于血瘀证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

2、滋补

鲫鱼肉嫩味鲜,可做粥、做汤、做菜、做小吃等。尤其适于做汤,鲫鱼汤不但味香汤鲜,而且具有较强的滋补作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和病后虚弱者食用,也特别适合产妇食用。

3、提高免疫力

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易于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常食可增强抗病能力,肝炎、肾炎、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患者可经常食用。

4、健脾利湿

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

5、通乳生乳

有补气血、生乳作用,对产妇有通乳汁、补身体、促康复的功效。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可补虚通乳。

6、消食

常会鲫鱼对我们的胃酸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能够治疗饮食积滞证。

鲫鱼清蒸或煮汤最好

鲫鱼清蒸或煮汤营养效果最佳,若经煎炸则食疗功效会打些折扣。鲫鱼豆腐汤是冬季鲫鱼最佳吃法之一。

民间常给产妇炖食鲫鱼汤,既可以补虚,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非常值得推广。另外,鲫鱼细刺较多,老年人和儿童食用时需缓慢进食,并耐心剔除鱼刺。

四类人最好不要吃鲫鱼

1、肝硬化病人

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使病情急剧恶化,犹如雪上加霜。

2、痛风患者

因为鱼类含有嘌呤类物质,而痛风则是由于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

3、出血性疾病患者

如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鱼,因为鱼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

4、结核病人

服用异烟肼时如果食用某些鱼类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轻者恶心、头痛、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重者会出现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胀、皮疹、腹泻、腹痛、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