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香蕉通肠,越吃便秘越严重?

2017/8/15 13:31

香蕉本来就是通肠、润肠的一种水果,很多便秘的人都会选择吃香蕉来缓解,但是一部分人越吃香蕉便秘的情况却越严重,这是怎么回事?难道香蕉并没有缓解便秘的功效?还是吃的方法不对了?

吃香蕉却加重便秘?

很多人吃香蕉后,反而便秘更严重了。这是怎么回事?

因为一种叫鞣酸的物质,鞣酸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可以将粪便结成干硬粪便,从而导致便秘。香蕉中就含有鞣酸,尤其是未熟的香蕉,更有含有大量的鞣酸。

我们都知道,生香蕉是青绿色的皮,拨开后十分苦涩,无法食用。其实,这种苦涩的口感就源于鞣酸。当香蕉成熟,皮变成黄色或者深黄色,涩味去除,软糯香甜,深受各个年龄段的人喜爱。

但是现实是,香蕉是热带、亚热带水果,为了方便储存运输,都是采摘未熟的青香蕉,然后在进行催熟。所以北方吃到的香蕉大多都不是自然成熟的。虽然已尝不出涩味,鞣酸的成分依旧存在。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有人越吃香蕉越便秘,尤其是老人和孩子,这都是鞣酸惹的祸啊。


香蕉蛋糕

防便秘吃熟透的香蕉

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导致便秘。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可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我们买来香蕉后,可以将香蕉放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这时吃最好。

其实,熟透的香蕉也并非预防便秘的上等选择,高膳食纤维水果才是通便的“利器”!香蕉含膳食纤维为1.2g/100g,绝对算不上“高膳食纤维的水果”,石榴含膳食纤维高达4.8g/100g,长把梨也比香蕉高,为4.0g/100g。另外,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吸收本身容积2.5倍的水分,使便便变软易于排出,尤其适于老人和婴幼儿。

相关阅读:香蕉做法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