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如何减少蔬菜营养流失?7个烹饪小诀窍!

2017/6/28 18:08

日常烹饪过程中,如果不注意方法,很容易让营养溜走,那么怎样才能尽量减少蔬菜在烹调过程中的营养流失呢?

1.淘米别超过3次

淘米时我们会发现淘米水是白白的,有的人认为这些让水变白的东西就是“脏东西”,于是淘洗很多次,直到淘米水变清为止。

事实上,米中含有很多维生素、矿物质和无机盐,如果淘洗次数过多,或者在淘米时用手使劲搓洗,都会造成这些营养素的流失。因此,建议淘米时用水轻轻淘洗两次即可,最好别超过3次,淘洗时也不要用手反复搓洗。

2.蔬果不要全去皮

有的人担心农药残留,水果、蔬菜全都要削皮,比如萝卜、西葫芦、茄子等。但这些蔬菜皮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削皮其实造成了大量的营养流失。

怎样才能减少农药残留?建议可以先用自来水浸泡10分钟(注意不要泡太久),然后在水龙头下用力搓洗,洗干净后再用流动水冲15-20秒即可。

3.蔬菜先洗后切

有的人喜欢把菜切好再洗,但这样会造成部分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以及部分矿物质流失。而且蔬菜切好后再洗,还可能造成蔬菜表面的农药残留进入断面。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将蔬菜清洗干净,并尽量控干水分,然后再切。需要注意的是,有的菜容易氧化(如茄子、土豆等),建议切好后立即烹调,以免因氧化而损失营养。

4.菜别切得太碎

菜切得越小块,其与空气和热锅接触的面积也越大,在烹制过程中营养损失也越多,因此建议不要把菜切得太细碎,当然给宝宝做辅食例外。

5.焯菜时间别太久

有的蔬菜需要焯烫一下以去除农药残留和草酸(如菠菜),如果焯烫时间太长,也会造成营养流失。

正确的焯烫方法是,放多点水,开大火,以缩短焯烫时间,同时可以在水里滴几滴油,以防止蔬菜因氧化而损失营养。

6.炒菜油温别太高

有的人炒菜时喜欢把油烧到冒烟才下菜,但油温过高时,油中的磷脂、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等营养素很容易被氧化,而且蔬菜中的其他营养素也容易被破坏。

因此建议在炒菜时不要等到油冒烟才将菜下锅,而且最好选择急火快炒的方式,缩短加热时间,以尽量减少烹煮过程中蔬菜的营养流失。

7.饭菜分量适当

有的人喜欢一次做很多菜,然后放冰箱里存着,下一顿热热就吃。但饭菜在反复加热的过程中,不但会影响口感,也会损失营养,而且煮好的菜放置久了还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因此,建议在做饭时分量一定要适当,最好是能够一顿吃完,尽量不要吃剩饭剩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