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卵巢按摩延缓早衰?保养不如多吃黑豆

2017/6/28 15:42

卵巢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非常重要,卵巢如果衰老,不仅会让你容颜苍老,而且还会导致脱发、便秘,甚至绝经等问题。于是很多人花重金到美容院保养卵巢,这样真的有效吗?

卵巢按摩根本无法“作用到卵巢” 

“卵巢SPA”“卵巢按摩”……如今,各种美容机构抓住女性“延迟卵巢衰老”的心理,大打“卵巢保养”牌,很多女性也不惜血本进行“自我投资”。如今市面上各种美容机构推出各种“卵巢保养”项目,让人误以为可以起到延缓卵巢衰老的作用,结果让那些本应到医院接受规范治疗的患者错过了治疗时机。妇科专家提醒,所谓的卵巢按摩和SPA,根本无法“作用到卵巢”。要想保持雌激素的水平,须接受专科医生的指导。

成年女性卵巢约4cm×3cm×1cm大小,重约5~6g,性成熟期卵巢最大。35~40岁起,卵巢开始缩小,绝经后,卵巢会逐渐萎缩,变小、变硬。卵巢是女性内生殖器。在正常情况下,作为一对扁椭圆形的性腺,卵巢位于骨盆深处的卵巢窝内,其位置相当于髂内、外动脉夹角处。由韧带与系膜相连,悬于子宫与盆壁之间。简单地说,卵巢位于盆腔深处,在腹部表面按摩,根本是触不到卵巢的,只有在医生在进行阴道-腹壁联合触诊时,才会偶尔触及。

因此,从腹部“按摩卵巢”的说法根本是无从谈起。

精油功效不可能直接渗透到卵巢

用精油对腹部进行短时间的按摩,精油大部分只能作用在皮肤表面和局部,即使精油成分能突破7层皮肤细胞层的“壁垒”,能进入全身性的血液循环,最终,对卵巢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

当然,女性在接受按摩时,也会有一点作用,那就是有一定舒缓压力、放松身心的作用,心情好了,对身体总是有好处的。其他艾灸、穴位针灸等中医疗法也可能有一定的疗效。

预防卵巢早衰吃什么好?

卵巢早衰无法通过外界因素来进行干预,但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值得提倡的。那么,在饮食上,女性吃什么可以保养卵巢呢?

茯苓

茯苓可以保养卵巢,有效推迟女性衰老,双向调节雌激素水平,抑制卵巢囊肿的产生。

百合

常食用百合有润肺清心调中之效,可止咳、止血、开胃、安神,宁心,有助于增强体质,甚至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黑豆

万豆之王,相比其他豆类,黑豆植物雌激素含量最高。长期坚持食用黑豆(煲汤、做豆浆等),是非常安全补充植物性雌激素的方法,对子宫和卵巢保养有很好的疗效。

海藻类食物

有实验证明,海藻类食物的提取物对动物实验性肿瘤确有疗效。专家们发现,肿瘤患者的血液多呈酸性,而海藻这类含碘、钙较高的食物能调节和平衡血液的酸碱度,还可以调节雌激素平衡。女性保养卵巢,日常可以适量食用海带、紫菜。

鱼虾

一项土耳其研究发现,女性每周吃鱼2次或2次以上,能减慢更年期的“步伐”。

提醒:要保养卵巢还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少吸烟喝酒,多运动。

戒烟限酒

有研究显示,吸烟、过量饮酒会对卵巢功能产生影响。吸二手烟的效果也一样。

少熬夜

“黑白颠倒”的生活,会使生物钟发生紊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激素分泌不平衡,不仅会对卵巢功能产生影响,还会增加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避免久坐不动

建议女性每天至少活动30分钟以上。其实,活动可以在“见缝插针”中完成,并不需要专门留时间。比如干家务,上下楼时走楼梯,上下班的路上走一两站地,工作累了起来活动活动筋骨等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