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季常吃这3类蔬菜,清热解毒更凉爽

2017/5/26 14:48

夏季炎热的常态,但也不能让自己一直保持燥热的状态,多食用一些蔬菜是可以帮你远离燥热的。哪些蔬菜选择是有这样的功效呢?跟着小编一起好好了解下吧!夏季已到,外界的天气越来越热,除了开空调、少出门,你能想到什么好办法去热吗?其实食物的食用是不错的选择,今日本文给大家推荐三类夏天应该多吃的蔬菜,帮你夏天也能清爽!

夏天吃什么蔬菜

第一类是冬瓜、黄瓜、苦瓜、丝瓜等瓜类蔬菜。

从中医角度来说,瓜类大多能清热利湿,帮助排除毒素,是降温防暑的好食物。现代营养学研究显示,多数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且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能有效补充夏日流失的大量水分和营养。

第二类是番茄、茄子、芹菜、生菜等凉性蔬菜。

传统中医认为,夏天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解毒,排毒通便。

第三类是大蒜、洋葱等具有“杀菌”作用的蔬菜。

夏季气温高,病菌滋生蔓延快,肠道疾病多发。这时多吃些韭菜、大葱、香葱、青蒜等“杀菌”蔬菜,可预防疾病。

夏季清热去火的粥

一,鲜果八宝粥

材料:燕麦,血糯米,莲子,荞麦,赤小豆,红枣,薏米仁,枸杞,陈皮,黑豆,芡实,少许糯米,小米。

做法:

1、将所有材料用清水冲洗干净以后,加入开水以文火慢炖1.5小时,加冰糖调味即可!

2、八宝粥可以乘热食用,不过现在酷暑难当,最佳的食用方法当然是放凉以后配上新鲜水果或者鲜奶食用啦!

二,冰霜南瓜粥

材料:南瓜,糯米(糯米最好,没有也可以用粳米,不过口感差了很多),喜欢甜食可以备些冰糖。

做法:

1、取糯米一小碗,少点。

2、南瓜切块或者切粒。一般糯米和南瓜的比例是1比3或1比2。

3、全部下锅,高压锅半小时(有智能的最好)。用煤气灶的话,只要25分钟即可。

4、喜欢甜食可以加些冰糖同煮,待冷却至室温,放入冰箱,随吃随取。

三,清爽菜豆粥

材料:芹菜1株,香油适量,盐巴适量,生米1杯,水6~8杯,红枣适量,菜豆适量,姜泥适量,红萝卜适量,香菇适量,油适量。

做法:

1、选购时,应挑选豆夹肉厚、豆仁尚未饱满、凸出的菜豆,若豆夹皮色已转黄,豆仁成熟饱满,或豆荚、豆仁分离时,这样的豇豆就已老化,不宜购买。

2、煮粥:生米。水和红枣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煮至6分熟。

3、爆香:锅热加入油。菜豆。姜泥。红萝卜。香菇爆香加入作法1中。续煮至米饭熟软关火放10分钟以上。让米粒更柔软。

4、再度开火煮滚加入调味料及芹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