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季多吃虾,这几个部位不能碰

2017/5/26 10:39

夏季是虾大量上市的季节,这时候的虾味道鲜美个头也大,是吃虾的好季节。那么虾的哪些部位不能吃呢?不同虾有什么不同吃法吗?虾营养丰富,且其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虾中含有丰富的镁,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虾的通乳作用较强,并且富含磷、钙、对小儿、孕妇尤有补益功效。

吃虾好处多,但你有没有注意到,虾的哪些部位不能吃?一般来说,虾线、虾头、虾腮不能吃,虾黄要少吃。

1、虾线

一般说来,小龙虾的肠道等消化系统,往往容易聚集重金属,烹饪前应把虾线拉出来。虾背上的虾线,是虾未排泄完的废物,如果吃到口内有泥腥味,影响食欲,所以应除掉。

2、虾头

通常在做虾的过程中,会将整只虾一同烹饪,因此,许多食客在食用虾的过程中,也会将虾头吃掉,可是你知道吗?虾头最好别吃,由于虾在生长的过程中,一些有害的金属元素会沉积在头部,如果人们食用虾头,这些有害的金属元素,对人的身体健康,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3、虾腮

虾头中主要集中了虾的胃、肝脏、心脏等内脏,而大家常说最“脏”的地方,其实是位于虾的鳃部。虾主要靠鳃来过滤,所以有害物质都集中于鳃和体表,食用时最好不要吃鳃以上的部位。

4、虾黄

在搞不清楚虾子干净与否的情况下,虾黄要少吃,最好不吃。因为从检测来看,虾肉很安全,一般没有什么重金属污染,但是有一些样本,虾子脑部重金属会有一点超标。虾黄位于头部,容易遭到污染。

虾黄是龙虾的性腺,与肝脏挨一起,也会受到污染。但只要将灰色肝脏,与虾黄区分开,食用量不大,是没有问题的。

不同虾的不同吃法

活虾:白灼最鲜美

常见的活虾有青虾、河虾、草虾、对虾、明虾、基围虾、白虾等,其肉质紧实、有弹性,味道鲜甜,白灼最能留住其新鲜的口感。白灼时,可在锅中放油,加大葱、姜煸炒后,倒入白酒,再加水烧开,随后放入剪掉须、去掉虾线的虾。等虾煮熟后,再放到冷水中浸泡一下,吃时会格外脆嫩。

买虾要选活蹦乱跳的,闻起来有异味、头掉了、壳自然脱落的不要买。死太久没及时冷藏的不可选,因为虾死后,细菌会迅速分解组氨酸(让虾肉鲜美的成分),生成有毒和导致过敏的组胺,吃了易中毒。白灼时一定要煮熟煮透,以便杀死致病菌,确保安全。若一次食用不完,需立刻冷冻保存。

冰鲜虾:盐水多煮会儿

鱼、虾等海鲜易含有耐低温的细菌,即使冷藏保存,细菌也会继续繁殖。冰鲜虾蛋白质已部分变性,口感、安全性都达不到活虾的标准,可用盐水加葱、姜多煮一段时间,吃时蘸着蒜汁、姜醋汁或芥末汁,能减少有害物组胺的形成。红烧或烤着吃也不错。

冰冻虾:油焖爆炒味道好

在冷冻贮藏、解冻等过程中,虾中的汁液易流失,其鲜味和口感都不如鲜虾。长时间储存也易滋生细菌,所以冰冻虾适合较重口味的烹调,如油焖、爆炒等。冻虾仁的口感脆嫩,可与豌豆、黄瓜、芦笋等搭配爆炒,也可做腰果虾仁、龙井虾仁等。冰冻虾可放点盐或白酒,再放入冰箱保鲜室中解冻;也可用微波炉解冻,但注意不要反复化冻,否则不仅损失风味和营养,也更易变质。

冰冻的虾、虾仁,应选购离生产日期较近的,颜色呈青色或白色的虾要选冰均匀裹在虾表面的较好;红色的虾很可能已经死亡较长时间了(煮熟后冷冻或阿根廷红虾除外),要避免买鲜艳硕大、冰块太厚的。

虾皮:天然增鲜剂

虾皮是由海产的毛虾经晒干后制成,含有丰富的钙、虾青素等。因虾皮中的钙不易被吸收,所以虾皮并不是补钙高手。但它是天然增鲜剂,也是百搭能手,既可入汤提鲜,也可搭配冬瓜、小白菜、豆制品等。吃前应用水洗两遍,去掉杂质、过多的盐分和可溶性亚硝胺类致癌物。买虾皮时,不要买太白或太红的,颜色自然、腥味轻、干燥、不咸的最好。颜色变红、味道刺鼻的虾皮要坚决扔掉。

虾酱:营养但高盐

虾酱是毛虾、蜢子虾等经腌制、捣碎、发酵制成的糊状食品。虾酱在发酵过程中,蛋白质会分解成氨基酸,使其滋味鲜美并更易吸收;钙被转化为人体易吸收的游离钙;经过水解后,含有更多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虾酱可搭配所有菜品:鸡蛋、豆腐、肉类以及各种蔬菜。由于虾酱高盐,调味时要少放,且不要再加盐了。

另外,虽然虾肉适合各类人,但体质弱、肠胃敏感的人不宜多吃,痛风、高尿酸、甲亢的人不能吃虾。变质鱼虾等水产类比其他变质食物毒性更大,一旦发现变质,千万别舍不得扔。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