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季如何保护肝脏?

2017/5/19 17:43

虽说夏季养心为上,但是如果肝气不足也会导致养心困难,因此要注意夏季养生。中医认为,肝脏是我们重要的免疫器官,是人体的“生命塔”,人体的各种代谢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脏承担。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大,容易劳累过度、心情不好、郁闷,长此以往会给肝脏造成沉重的负担。那么,在夏季究竟要如何保护肝脏呢?

适量补水  注意防暑

夏季出汗多,应注意适量补水,以促进血液循环和肝脏代谢。但是,补水也不宜过多,否则有可能加重浮肿症状。冰的东西尽量少碰,如果多吃冷饮、冰西瓜,容易引发胃炎,从而引起肝病的复发。喝冰啤酒一方面容易对胃产生刺激,另一方面因为含有酒精,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此外,肝功能异常的患者耐受能力比正常人低,应避免暴晒和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否则很容易中暑。

适当运动  劳逸结合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说明夏天的运动锻炼对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夏季经常参加锻炼,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实验观察发现,夏天经常参加锻炼比不坚持锻炼的人其心脏功能、肺活量、消化功能都好,而且发病率也较低。但夏天不适宜剧烈运动,适量的运动还是不可少的。同时,应注意休息,以免因过度劳累让肝脏出现缺血、缺氧的情况,导致本已受损的肝细胞坏死。

合理饮食 适度滋补

夏季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避免过食油腻使肝脏负担加重,注意适当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日常饮食中还应注意清洁卫生,以免不洁饮食中的毒素引起肝脏损害。

可以适当多吃些轻暑化湿的食物,如丝瓜、冬瓜、绿豆、米仁、莲子、葫芦、西瓜皮等;因为夏天出汗多,而酸能生津,所以夏季调味可以稍微酸些,柠檬茶、乌梅汤、山楂、酸奶等都是对肝脏不错的食物。

调整心态 轻松备夏

心静自然凉,很多人都知道这句话,但是却很难做到,天热就会让人不由自主的烦躁,脾气就会变的很大,这样身体就会更加的热,从而致使中暑,越是天热,越要心静,尽量保持淡泊宁静的心境。另外,早晚室外气温低,打开门窗,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凉爽。中午室外气温高,应将门窗紧闭,拉上窗帘,启动风扇、空调,阴凉的环境能使人心静神安。

谨听医嘱  别乱服药

夏天,人们在空调房和室外交替活动,因气温忽冷忽热而患上感冒很常见,有些人出现头痛、喉干、流涕等感冒症状时,多习惯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服用。这种做法对正常人可能影响不是太大,但长期如此,就会给肝脏造成负担,尤其是肝病患者。因此专家提醒,夏季服药要谨听医嘱,以免给身体造成伤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