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5大饮食原则 感冒就要这样吃

2017/4/21 17:29

感冒痊愈的快慢和个人体质有关,合理饮食有助于预防感冒,也可加快病情恢复。那么,在感冒期间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呢?

1、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饮食清淡可减轻脾胃负担,白米粥、牛奶、米汤、藕粉等流质或半流饮食尤为适宜。同时,感冒患者饮食无绝对禁忌,像鸡蛋这类对病情并无影响,只是烹饪方式以煮食、蒸食为宜。

2、宜多饮开水。

3、多食新鲜水果、蔬菜。风寒感冒患者,可多食生姜、葱白、香菜等辛温发散之物;风热感冒患者,可多食油菜、空心菜、苋菜等偏辛凉性质的叶类蔬菜;暑湿感冒患者,可多食茭白、西瓜、丝瓜等瓜类蔬菜。而邪热偏盛时,西红柿、丝瓜、莲藕、柑橘、杏、枇杷、甘蔗、荸荠等果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症状,有助于恢复。

4、所有类型的感冒均应忌吃滋补、油腻、酸涩之物。其中,暑湿感冒应忌食过咸的食物,因过咸易聚痰湿,引起咳嗽加重,不利于康复。

5、忌饮酒、咖啡和浓茶。乙醇和头孢类药物可发生双硫仑反应,严重时可引起心、肝等重要脏器损伤,故治疗中严禁饮酒。另外浓茶的某些成分可对抗或干扰消炎镇痛药物的效果,使抗感冒药物失效或减效。

感冒是临床常见疾病,经过药物治疗和饮食调整,绝大多数患者可迅速恢复。同时提醒大家,感染性质的疾病多数与人体的正气不足有关,故平时的饮食习惯、运动锻炼、情绪调整、起居有时很重要,只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有效抵抗外邪的侵袭,也才能在患病后通过机体自身免疫力迅速痊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