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炒菜时为什么放醋?可防维C遭破坏

2017/3/3 11:12

炒菜放醋不仅能提高人的食欲,还可防止蔬菜中所含的Vc遭到过多的破坏。卫生部高级营养师王小春说,感冒时吃点醋熘菜,有助于提高人体内Vc的含量,而Vc可增强人体免疫力,从而达到辅助治疗感冒的作用。

中医认为,熏醋能抑制或杀死空气中的病菌。那么,菜中放醋能否抑制细菌的繁殖,而且对病菌有杀伤作用呢?王小春认为,炒菜时熏蒸出的醋味较淡,而且立刻即散,不能起到熏蒸杀菌的作用。不过,醋却具有保护蔬菜中的Vc免受破坏的功效。

众所周知,Vc能抵抗感冒病毒,多吃富含Vc的蔬菜水果,也可起到防治感冒的作用。Vc常常会在高温烹调中被破坏,可它们在醋里很稳定。其次,有些蔬菜里存在抗坏血酸酶,它们一接触空气,就会起破坏Vc的作用。但在醋里,抗坏血酸酶却会变质,丧失了破坏Vc的能力,所以,炒菜或做凉拌菜时,放点醋能防止Vc遭受破坏。

王小春说,醋有开胃作用,能调节胃肠功能。感冒病人通常胃口较差,如果能吃点醋熘菜,会增加食欲。但事实上,大多数人感冒后不喜欢吃刺激性食物,更喜欢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所以,感冒后是否吃醋熘菜,还要依据个人口味喜好和接受程度而定。

常见的可以用来醋熘的蔬菜有:大白菜、豆芽、藕、土豆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