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鸡蛋散黄了还能吃吗?扔前先闻闻

2017/1/20 11:58

众所周知,鸡蛋是易碎食物中的代表,在运输过程中,或者选购时都会不慎导致破碎,有些虽然外表安然无恙,可蛋黄却散了。那么,蛋黄散了还能不能吃呢?最好先闻一闻再扔哦!

蛋黄为什么会散?

蛋黄散开有很多原因:在运输过程中鸡蛋受到激烈震荡引起蛋黄膜破裂,从而造成散黄现象;鸡蛋在存放的过程中,蛋白稀化后,水分向蛋黄慢慢渗透,蛋黄体积膨胀到撑破蛋黄膜时,也会发生散黄现象;受过精的鸡蛋经过一段时间孵化,蛋黄也会发散;细菌、霉菌通过蛋壳气孔侵入鸡蛋内部,也会造成鸡蛋散黄。

蛋黄散了还能吃吗?

很多人都认为,蛋黄散了就不能吃了,想都不想就扔掉,怪可惜的。其实有些鸡蛋并没有坏,还可以吃的。比如剧烈摇动而散的鸡蛋,这种散黄蛋液较浓,蛋白质没有变性,黄清易于分开,无异味,可以食用。

由此可见,散黄蛋能不能吃仅有的衡量标准就是异味,如果鸡蛋散黄并且有异味,当然就不能吃了;如果没有异味,只是单纯地散黄,那就是可以吃的。

蛋壳破裂能吃吗?

专家解释到,完整的蛋壳能防止细菌进入蛋液,但破壳鸡蛋没有了这些保护,被细菌污染的概率会增大,不仅不易储存,吃后还易引起肠胃不适。但是,碎鸡蛋也并非全不可吃,如果是当天不小心弄碎的,马上炒了吃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时间一久就容易变质,就不能吃了。

同时,小编也要提醒大家,鸡蛋一定要按量买,因为它也有保质期的,而且你也不知道鸡蛋的具体产出日期,所以尽快吃完最好。正常情况下,鸡蛋要放在冰箱冷藏,在2℃—5℃时鸡蛋的保质期是40天,而夏季室内常温下保质期则缩到大约10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