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节宁可无肉 不可无豆

2017/1/24 14:58

充足的气血是人做好“面子工程”的前提,而脾胃则是气血的生化之源,补脾胃等于养气血。脾胃不好,再好的进补计划都是枉然。冬天补益脾胃,豆类食品是绝对不能缺少的角色。

 
双椒拌黄豆

冬天进补 先健脾胃

冬季正式来临。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不少人也开始了今冬的进补计划。不过专家建议,冬令进补前,最好先健脾胃。

冬季进补的食物,很多都比较滋腻,难消化,有些又有点偏温补。对于一些脾胃功能差的人,建议先调脾胃再进补。脾胃不好,运化功能不能发挥,吃进去的东西不能被身体消化吸收,无法转化为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不仅浪费补品,甚至还可能起到反作用。

脾胃功能不好,吃补的东西可能会成为“火”、“湿热”、“痰”等,诱发感冒、腹胀、胃口不好等身体不适。

豆类食品是补益脾胃的“好帮手”

俗话说:“每天吃豆三钱,何须服药连年”,意思是说,如果人们每天都吃点豆类食品,不仅能够远离疾病的困扰,还可辅助治疗一些疾病。

而且,豆类食品还是冬天补脾益胃的最佳食材选择。从中医角度来看,豆类食物有化湿补脾的共性,尤其适合那些脾胃虚弱的人食用。不过,根据种类的不同,它们的食疗作用也有所区别。

冬季补脾益胃 多吃6种豆类食品

黄豆

营养点评:

黄豆有“豆中之王”之称,被人们叫做“植物肉”、“绿色的乳牛”,营养价值最丰富。

在豆类食物中,黄豆可谓是一个主角。中医认为,黄豆性味甘平,归脾经和胃经,有清热利尿和解毒的功效,它对于胃中积热、厌恶油腻有很好的疗效。同时,黄豆是蛋白质主要来源。

推荐吃法:

1.平时多喝点豆浆、吃点豆类食物不但可滋养脾胃,而且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有美容养颜的作用。黄豆制成豆浆后,更有利于脾胃的消化和运输,能排解脾胃中的胀气、解热润肺。

2.用适量的黄豆与牛肉一起炖煮至熟烂后食用,可以补脾壮骨,也是全家日常保健的优质菜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