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涮火锅 别小看酱料危险

2016/12/8 18:00

天气越来越冷,热气腾腾的火锅又再次活跃在人们的餐桌上。和亲朋好友围聚在温暖的火锅旁,无疑是寒冷天气里的一大享受。 然而,不得法地食用火锅,同样埋伏着健康隐患。

吃火锅要注意饮食顺序,先素后荤。平时,我们就餐时,应该按照这样的顺序进食,先吃蔬菜,再吃主食,然后才吃荤菜。吃火锅时,最好也按照这样的顺序。大多数人习惯先把肉放到锅里涮,吃的差不多才放蔬菜,这其实并不合理。在吃火锅之前,先喝点新鲜果汁,然后吃蔬菜,荤菜放在最后吃。这样的顺序,一方面有利于营养成分在胃肠道中的消化吸收,另一个方面,也可以保证低热量的蔬菜让我们产生饱的感觉,避免因荤菜进食过多造成的热量超标。此外,火锅选菜应遵守少荤多素的原则。荤素比例1:3最为适宜。

除了配菜,火锅酱料的选择也很有讲究。北方的火锅常用酱料有芝麻酱、海鲜酱、香油蘸料等。如果涮火锅时点的海鲜类的菜品比较多,酱料就尽量不要再选择海鲜口味,这样容易导致嘌呤过高,从而有引发痛风症的风险。香油蘸料脂肪含量较高,高血脂人群不适宜。而芝麻酱则比较适合胃肠不好的人。南方常见的酱料中辣椒酱、豆瓣酱中的盐分偏高,高血压人群不适合,建议用醋、葱、姜、蒜调配的调料代替。

忌边吃火锅边喝冰啤。就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大口大口地喝冰啤酒,是一些男士喜欢的吃火锅方式。但这一冷一热,是对胃肠道不利的反差极大的刺激。引发胃胀、胃痛、胃痉挛、腹泻等肠胃疾病。

吃火锅也要吃淀粉类食品。和平常进食一样,营养均衡适量也是吃火锅的基本原则。但在吃火锅时,几乎很少有人还能吃得下米饭,结果造成蛋白质、脂肪超标,而淀粉类不够。所以涮火锅的时候可以涮一些淀粉类的食物,补充淀粉含量,比如粮菜皆可的土豆、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藕等。其实,火锅食材中还有很多淀粉类食物,如粉丝、粉条、年糕等,这些食物容易吸附油脂,口感滑腻,被许多人喜爱,但并不建议过多选取此类食品。还是尽量选用一些相对来说更健康的粗粮,比如杂粮面条。或者直接搭配各种粗粮小窝头,一方面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另一方面,粗粮含有的较多的纤维也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和排出体内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