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如何放心吃红肉?

2016/10/26 17:26

专家表示,要想健康吃红肉,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选择脂肪含量低的红肉。一般来说,肉越美味,脂肪含量往往越高,因为香味物质多数“蕴藏”在脂肪当中,并且足够量的脂肪才能给肉带来柔嫩、多汁的口感,比如最受人们欢迎的五花肉,其脂肪含量高达60%以上。

第二,控制红肉的摄入量。根据我国居民膳食宝塔,成年人每天畜禽肉的推荐量是1~1.5两。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建议公众每周红肉摄入量不要超过500克,也就是说每天控制在70克以内,即1.4两。目前我国城镇居民平均每天吃的猪、牛、羊肉约1~2两,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可能更多,不过相对于美国人平均每天吃4两的水平,我们还算健康,但对于某些人群来说,需要减少红肉的摄入。在此基础上,建议和鸡鸭肉、鱼肉混搭。

第三,多采用低温烹调的方式。南加州大学以及加州癌症预防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在高温下烹调的红肉,尤其是煎红肉可能会使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40%。因此,尽量选择蒸煮炖方式,避免油炸煎烤。除蒸煮炖之外,营养师建议还可将肉做成肉馅,用来做包子、饺子、肉饼及丸子等。此外,家庭中常爱做的红烧肉、酱牛肉、酱肘子,虽然不会用亚硝酸盐来腌渍,安全性较高,但在做的过程中,一定要少盐。而且,由于红烧肉和酱肘子脂肪含量较高,吃的话也要浅尝辄止。只要保持好量,日常食用是安全的。

第四,在外就餐,尽可能点一些清淡爽口的菜肴,避开腌制及油炸菜品。如果一定要点肉类,多选择用瘦肉烹制的炒菜,比如蘑菇肉丝、木耳肉丝、萝卜肉丝等;尽量不点肥肉及明火烧烤的肉类,比如红烧肉、烤羊肉串等。

第五,肉要现买现吃,冷冻最好不超过一个月。肉最好吃新鲜的,在冷冻状态下,肉虽然不会出现细菌大量繁殖,但一旦化冻就会比鲜肉更易滋生细菌。因此,肉解冻后忌再次冷冻。冷冻室的低温能阻止细菌增殖,但无法完全阻止脂肪和蛋白质的氧化,也就不能完全阻止肉质的劣变。因此。在冰箱内冷冻的肉最好在一个月内吃完。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