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天寒吃饺子的4款食疗功效

2016/10/21 14:50

民间一直有“天寒节气吃饺子”的说法。以前人每年不论贫富,都喜欢在寒冷的天气吃上一盘热乎乎的饺子。您知道为什天冷要吃饺子吗?

 
彩椒鲜肉饺子

下面我们就说说关于冬至吃饺子的中医典故,这还要从医圣张仲景说起,相传是他发明了饺子来来医生病人,让人们吃“娇耳”,喝“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

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吃饺子,是不忘“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至今南阳仍有“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吃饺子的四大好处

好处1.从烹饪科学的角度看,蒸煮饺子以水(汽)为介质的烹饪方式,温度只在100左右,即可致熟食物又可消毒杀菌,避免了烧烤炸条件下生成苯并芘等强致癌物,保证了食品安全。而且,食物的营养成分在蒸煮过程中也不至于因过氧化或水解而损失。

好处2.从膳食结构角度看,饺子的馅料都包在面皮中,可以做到谷类与菜果、肉类的适宜组合,使主副食搭配合理,营养丰富并酸碱平衡,膳食宝塔形结构。

好处3. 从营养角度看,饺子以水(汽)为传热介质经蒸煮而熟,可以使食品中淀粉类多糖充分裂解,利于人体吸收。

好处4.合于中国人的肠胃于饮食习惯。符合“食饮有节”、“谨和五味”、“和于术数”的养生之道。

带馅食品的烹调方式哪种方式最健康?

1、“蒸”是最好的,相对于煎炸,不含过多的油脂,沸点低,营养物质可以较多地保留。蒸气的穿透力强,食物熟得快,也减少营养流失。

2、“煮”的食品会有大部分的水溶性维生素溶解到水中,如果不喝汤的话,营养素就白白流失了。民间自古有“喝了饺子汤,胜似开药方”的说法,不仅能补充流失的营养素,也有“原汤化原食”的功效。这一点上,馄饨是比较健康的吃法。不仅喝了汤,汤中还加入了紫菜、虾皮等,有利于补钙。

3、“水煎”的方式要比油煎更为健康,如水煎包、锅贴等食品。放少量油把原料烤热,然后放入水,利用蒸气把原料蒸熟,水分蒸发后,少许油留在底部,把原料底部煎脆。用油量比油煎少很多,下脆上软,外香里嫰。

一般来说,菜多肉少的带馅食品水分含量高,容易“散”,可以考虑水煎、蒸等方法;而肉多菜少的带馅食品适合煮食、蒸食,尽量少用油煎、炸等烹调法,避免额外增加脂肪。

关于饺子的小贴士

1、饺子皮

和面时,每500克加1个鸡蛋,不但可增加营养,而且下锅后不混汤。 和面时,加一点盐,可以增加面团筋力,防止下锅后破皮。

2、饺子馅

调馅时,先把蔬菜切碎,用油拌好,再放其他料。可以防止饺子馅出汤。拌肉馅时,加点用花椒和八角泡的水,不仅可以去腥味,而且肉馅鲜嫩。 包饺子前,可以先把饺子馅防进冰箱里速冻一会儿,这样包时就不会出汤了。包肉馅饺子时,可放一点泡过的茶叶,能清口,去腥,除膻气。

3、煮饺子

水开后,加点盐,待其融化后再下水饺,可防止粘锅和连皮。煮饺子时放点醋也有同样的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