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江南名菜 美味东坡肉做法秘诀

2016/9/22 14:34

东坡肉,又名滚肉、红烧肉,是江南地区汉族传统名菜。以猪肉为主要食材。菜品薄皮嫩肉,酥香甜软,入口即化,色泽红亮,味醇汁浓,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

东坡肉,色、香、味俱全,深受人们喜爱。慢火,少水,多酒,是制作这道菜的诀窍。这么美味的东坡肉,其实也可以在家做的哦!今天就把制作秘诀分享给麻麻们~赶紧给爱吃肉的小吃货做一道正宗美味下饭的东坡肉吧~

★东坡肉典故★

相传为北宋词人苏东坡(四川眉山人)所创制。东坡肉的最早发源地是江苏徐州。1080年苏东坡谪居黄州,因当地猪多肉贱,才想出这种吃肉的方法。

东坡肉据考是为纪念东坡所做,并不是苏东坡本人所创制。

东坡肉的原型是徐州回赠肉, 为徐州“东坡四珍”之一。

★东坡肉营养价值★

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

东坡肉的热量(以100克可食部分计)是534大卡(2234千焦),单位热量较高。每100克东坡肉的热量约占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康每天所需摄入总热量的23%。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

★详细步骤★

材料:猪五花肋肉1500克、葱100克、白糖100克、绍酒250克、姜块(拍松)50克、酱油150克。

制作流程

1、将猪五花肋肉刮洗干净,切成10块正方形的肉块(1两半左右),放在沸水锅内煮5分钟取出洗净。

2、取大砂锅一只,用竹箅子垫底,先铺上葱,放入姜块,再将猪肉皮面朝下整齐地排在上面,加入白糖、酱油、绍酒,最后加入葱结,盖上锅盖,用桃花纸围封砂锅边缝,置旺火上,烧开后加盖密封,用微火焖酥后,将近砂锅端离火口,撇去油,将肉皮面朝上装入特制的小陶罐中,加盖置于蒸笼内,用旺火蒸30分钟至肉酥透即成。

编辑碎碎念:做好东坡肉注意事项

▍原料必须选用选五花肉做,最好要带皮。

▍以酒代水(也可加少许水),调料必须一次加足,以突出醇香的地方风味。

▍在注意老抽生抽的比例。我在砂锅烧的过程中,大约在一个小时的时候开盖看一下,一方面看一下水的情况,另一方面正好尝尝咸甜程度,这个时候万一觉得不太好的话,还可以稍微再添加一些。

▍焖蒸结合掌握好火候,用旺火煮沸,小火焖酥,再用旺火蒸至酥透,才能达到肉酥烂而形不变,油润不腻入口香糯的要求。

▍蒸的时候要大火,还一定要加盖或保鲜膜,防止水蒸汽进去影响口感。

▍用砂锅炖的时候一定要用微火,如果一环火还嫌大的话,可以用煤气阀门来调节。

▍要放冰糖,一定做出来的成品色泽比较漂亮。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